信愿行證
       吳鑌娟

前一陣子曾在報紙上讀到一篇有關一個華裔女孩─文恩娜─排除萬難,只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終於成功的真實故事。讓我聯想到──我們在學道、修道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也會有人批評、有人發出不贊同的聲音;但我們是否能堅定信念,勇往直前,而堅持到最後呢?

文恩娜的父母都來自台灣,文恩娜從小就很安靜,但很愛畫畫和彈鋼琴,對藝術非常有興趣。父母雖然知道,但卻不鼓勵她往藝術方面發展,而一直逼她念書。因為典型的華裔家長都認為:「唸書才有前途。」為的就是要自己的小孩讀明星學校,當醫生、律師,好和別人家的小孩相比。如果文恩娜選擇走藝術這條路,想必未來將不會有大成就。因此文恩娜的母親每天逼她唸說,常常為了唸書弄得母女二人痛苦不堪。她的母親說:「恩娜在高中時,和華人的小孩格格不入。就是因為她的功課不好,華人的媽媽認為她是壞小孩,而不讓小孩和恩娜在一起。」終於在文恩娜上高中時,學校的老師都認為她很有藝術天份,若不好好培養,十分可惜。於是說服文恩娜的父母,讓她能追求自己藝術的夢想。在文恩娜求學期間,曾在多位著名的時裝設計師處實習,也得過多次獎項,表現非常傑出。在紐約時裝藝術學院的畢業表演秀,更是由文恩娜一手負責。不僅節目成功,同時也讓父母以她為榮。以前華人家長對她的不認同與批評,現在也都改為對她的認同與欣賞。就因文恩娜能克服一切阻礙,堅持到底,才會有如此成功的一天。

我們學道、修道,為了就是要脫離生死苦海,回歸理天。但這條路我們該如何走呢? 老前人在張老前人慈語一書中強調了信、愿、行、證,對一個修道人的重要性。 

老前人說:

信:我們對道的認識,對天命明師的契印,對自己信心的堅持,對成全後學的信心,對慧命長存的作為。

愿:我們對自己的肯定建立在愿力上,對自己的前途建立在寬弘的胸襟,對眾生的成全更要愿力來扶持與肯定。

行:必須充實自己才能己立立人,我們曾經提出學道學得好,修道修得好,講道講得好,辦道辦得好,非得好好下決心不可,何況我們將成為道場的規劃者,更不得小心謹慎。

證:由行入證,印證「道真、理真、天命真」,不僅中國人求道修道,我們更要將大道傳遍全球,讓大家都能同沾 老恩典。

老前人的話句句金玉良言,叮嚀我們要對道有信心。信就是信仰,也是修道之母,功德之源。老師云:「不明道理,焉能修道。」要產生信心,就要研究真理,實踐人倫綱常、修養品德、學習道中佛規禮節,明理之後,才能真正產生信心。如果身為一個修道人,對我們自己所信仰的道理一點都不懂,如何使自己心理得到滿足,讓自己產生信心?又如何讓別人也能信服呢?唯有正信,才能引導我們走向真理之路。

愿就是原心。用我們的原心和上天定契約,和自己的人生定方向。求道時,點傳師告訴我們:「若愿不能了,難把鄉還。」於是在求道時我們立下了十條大愿。我們都知道業力是我們的阻力,唯走愿力才能成為我們修道的助力。

六祖壇經也提到立愿的重要,而提出「四弘誓願」: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

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

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昔日阿彌陀佛對天發下四十八大愿。觀世音菩薩則發愿以千手千眼之法力,尋聲救苦。地藏王菩薩亦發下七十二大愿,「地府不空,誓不成佛。」自古以來,仙佛之所以成仙成佛,都是立下了宏愿,而成道證果。如果我們能依我們所立的愿而行,必能成就聖業,達本還源。

行就是做。以身做則、腳踏實地的去實踐。身為一個修道人,每個人都是道的代言人,代表道。一個人的修養、行為都會直接影響別人對道的看法。我們要時時注意改毛病、去脾氣;待人要謙恭和靄、低心下氣;在家應孝父母、友兄弟;在外能信朋友,並且要做到貧而不諂,富而不驕。若能以身作則,不用開口,別人已經認為道好,也就做到「以德化人」。

證就是印證。唯有我們堅信「道真、理真、天命真」,立下大愿,並且實實在在的去行,最後我們必能證道,恢復本性光明,回歸 老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