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事員的精神與守則
     辜添脩

甲、辦事員應有的認識

一貫道推行道務的工作者,道場中稱其為「辦事員」。辦事員就像公司行號或事業機構的業務人員,是道務發展的推手,他們按照道場交待的任務,一步步地執行,以達成每個設定的目標。

辦理聖事的辦事員,著名的例子可列之於下:阿彌陀佛主掌西方極樂世界,他的兩位大辦事員,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世間人通稱為「西方三聖」。彌勒祖師主理白陽期的普度工作,應時應運的大菩薩有: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與月慧菩薩。地藏王菩薩在九華山的道場,有兩位著名的護法,他們是道明和尚與關公。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十大弟子護持。耶穌有十二門徒為他傳道。孔子在三千弟子中,栽培出七十二賢人宣導儒家思想。一貫道的 師尊、師母,也有前人們作為他們的辦事員;其下有點傳師作為前人的辦事員;點傳師之下,又有壇主、講師與無畏施的道親,作為最基本的辦事員。

要成為一位道場的辦事員,就要執行點傳師交付的工作,依照道院的宗風去處理眾生的事情,能如此,各道院的任務就能達成,各道院達成其任務,各組線便可完成其目標。因此 師尊、師母領受天命,要完成三曹普度的工作,自然可以落實。

就辦事員個人而言,心念的修持是很重要的。如果辦事員都按照點傳師的意思,想法、作法能與點傳師完全配合,上下一氣相處自然融洽,任何任務都有成功之日。相同的道理,我們供奉彌勒祖師、南海古佛、活佛師尊、法律主,我們亦應執行仙佛本期應運的神聖使命,能這樣仙佛一定加被,受到仙佛的喜愛,反之,若辦事員的心念或所作所為,都與仙佛交付的任務或修行法相違背,仙佛一定不喜歡,如果辦事員又犯了殺、盜、淫、妄、酒諸戒,心中貪嗔癡的念頭經常湧現,那麼被供奉的仙佛就只好離去,空留一偶像坐在桌上了。這時候,空的佛像會依供奉者的心念,而感召與之性趣相投的邪靈進駐其中。偶爾在社會新聞中,我們可以讀到,有一些人做了壞事,不但不感覺羞愧,有時還理直氣壯,因為那個人的護法神已棄之而去,邪靈早附其身了。因此,凡是家中有供奉仙佛的壇主辦事員,更要小心應世,凡事依法修持,菩薩自然與我們同在。若我們能夠感受到這個層面,修行自然不會退轉。

中國人常說:「頭上三尺有神明」,這個說法,在太上感應篇裡,老子很明白地指出:「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原,奪人記算。」由此可見,每個人都有著由上護下的護法神,我們雖然不說護法神在為我們辦事,卻於事實上,當我們心念正直、行為光明磊落時,護法神記錄其德行,托福給祿,延年益壽。當人們要為道貢獻時,護法神會去交涉該人累世的業障,讓業障顯現時,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使人們能專心修道、辦道。有時有人邪念一出,自己會心跳不已,甚至於面紅耳赤,這些都是護法神警告信號,道場上稱此為「五雷轟頂」(天雷、地雷、陰雷、陽雷、法雷),或說是「天譴雷誅」。一位感覺敏銳的修行者,往往能感受到這項訊息,將其念頭轉正,頓時自然心平氣和,業障雖然現前,但它已不能發生效力,再也牽引不到他了,如此一關度過一關,不知不覺中「輕舟已過萬重山」。若我們能夠體會到自己周圍的護法神,無時不刻地注意我們、提攜我們,我們除了感恩之外,更要時時刻刻惕勵自己的思想言行,令自己的心意能導之以正。

一貫道提出了法施辦事員一套完整的體系,任何一位道親,對於真理有所體悟,或研讀經典有任何心得,都得以上台行功了愿,這是在其他宗教內所辦不到的。佛教一定受俱足戒的比丘或比丘尼,方能講經說法。基督徒也只有牧師才能解說聖經。一貫道因為有 師尊、師母的慈悲大德,後學們才有機會作法施。因此,常見學長們上台,都先感謝天恩師德,讓他(她)有機會上台報告。這是一貫道殊勝之處,辦事員們可以多加行法施。

辦事員在辦事當中學習做佛,因為立志要為道場辦事,所以前輩們交待的事,一定是盡力去辦,遇到應做的事,就主動去做,在辦事當中磨練自己,增長所能,久而久之,經驗充足,廣結善緣、功德深厚,進而有能力「遇難救難,遇災除焉」。像台灣九二一震災一發生, 張老前人就有能力號召一貫道弟子,群策群力辦理救災大事。每位辦事員在有生之年,都應熟悉如何辦事,熱心善事,勇於承擔,不斷地練習「有求必應,聞聲救苦」,習慣聽他人的苦難,並盡力救助,能這樣,成道之後,自然成為一位關懷眾生的菩薩。試問:「有不問民間疾苦,終日坐在蓮花座上的菩薩嗎?」菩薩的香火鼎盛,是由不停地聞聲救苦修來的。

辦事員與護法神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後學們作為點傳師的辦事員,點傳師在生活上便處處護著我們,點傳師便是我們修行歷程中有形的護法神。我們依照老師的話辦理收圓大事,濟公老師一定在我們身邊照料我們,有形與無形共辦聖事,叫做「天人合一」。依照六度萬行法中之精進法則,我們應先作好一位點傳師的辦事員,接著立志作前人的辦事員,再往上作為菩薩的辦事員,再進一步成為佛的辦事員,最後自己就竟成佛。

乙、辦事員應有的精神:

要創造偉大的事業,靠的是那一份精神。像日本小學生為了考得優越的成績,應試時在頭上都綁著寫有「必勝」的頭巾。我們無論想做什麼事,只要在心理上,有著那一份積極進取的精神,就已經成功一半了。辦理推展道務的大事,辦事員最基本的就是要有「精神」。

道院辦事員應有的精神,列舉如下:

(一)要有大無畏的精神去辦道:

一般的人因為有「我」的觀念,計較自己付出的比較多,得到的回報比較少,因此對於不能立刻看到回報的聖事,就比較沒能那麼熱中。為什麼每位發大願救濟眾生的修行者都能勇往直前?因為他們發願要做的事,都是為眾生的,辦事的目的無私無我,無我則無畏,有我才有畏,加上這些善行都能得貴人相助與善神的護持,最後都能成就為大菩薩。所以辦事員應具體大無畏的精神,為點傳師打幫助道。

(二)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去辦聖事:

白陽期的修道方式是在家修道,修道者並不出家,不斷煩惱,它甚至於容許弟子成家立業,因此,世俗凡事不可避免。在聖凡兼修的大原則下,想要對前輩、點傳師所交待的事,能立刻承諾,不怠情地去完成,自己非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不可!

修行者一方面要照料家庭、經營事業,另一方面又要慈悲眾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會事事講求效率,因此,自己各方面的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所謂「一日充當二日用,人活八十我百六」。亦唯有在聖凡兼修的歷練下,方能成就理事圓融的功果。

(三)要求自己發揮自動自發、發掘問題、尋求責任的精神:

辦事員要主動安排出可以奉獻做聖事的時段給點傳師,讓道院用來規劃道務之執行。在道務推展中要不時地發現問題,思索改進的方法,並主動承擔工作、認真負責。

丙、辦事員應把持的原則:

辦事員在辦道與修道的過程當中,若能有一些可遵循的原則,遇到事情,就能有個指標,使自己不致於無所是從或做錯事情。茲舉幾個原則與各位同修共勉:

(一)護道的原則:

這是一貫道辦事員最基本的守則。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一貫道的辦事員,與人交往或行為處事中,處處樹立大道辦事員的風範。我們應以身作則來感化新道親。不但在外面如此,在家裡更應把持這個原則,不要以為在道院內自己是一名後學,在自己家中是一家之主,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請記得,家裡的眾生是最親近的,他們對道的認同與否,將會透過我們的表現,而有無比深刻的感受。因此,內聖外王的功夫,應從家裡修起,在家裡更應「穩重持著,輕聲細語」,就像一位變化過氣質的後學。

(二)信任的原則:

辦事員應該完全信任點傳師,他們身負天命,在道場的時間久,對道的認識也最深,因此,點傳師決定的事情,一定有其萬全的考慮。同時,他們視道親或眾生有如自己的兒女,絕對不會教我們去做錯的事情,所以只要點傳師交待應做的事,就儘管放心的做去。

(三)盡力的原則:

求道愿中有一「量力而為」的大愿,這是老師慈悲,給新求道的道親一個比較寬容的修道準則。當我們漸漸明白道理,變成一位辦事員後,就應自我要求多一點,將「量力而為」往上提昇為「盡力而為」。目前我們應盡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學好佛規禮節。讓我們捫心自問:

(1) 我是否能擔當參辭駕、獻供與燒香的上下執禮?
(2) 我是否能擔當辦道之上下執禮?
(3) 我是否能講述中文三寶?
(4) 我是否能用英文擔當辦道之上下執禮?
(5) 我是否能用英文講述三寶?
(6) 我是否能用西班牙文辦理求道之各項儀式?

對我們美國全真道院的辦事員而言,前面的三項工作,大家都沒有問題,但就後面的三項工作來說,能舉手說自己可以的辦事員就比較少了。因此,我們應自己設定下一個自己想盡力的目標。
我們身處於用英文溝通的美國,因此學好整套英文佛規禮節是十分重要的,唯有如此才能度化當地的美國人,為 師尊、師母傳道於萬國九洲的心願盡點心力。

(四)守戒的原則:

一貫道一直積極地要求同修守五戒,尤其是立「清口茹素」愿的鼓吹。要多度人離苦得樂,戒殺是第一個大前提,透過不食眾生肉,得以不再與眾生結惡緣。因此,佛說:「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怖畏」。譬如一個人對眾生說:「我好愛你,我要度你。」後來接著又對他說:「我還想吃你。」試想那位渴望被度的眾生,還會等在那裡嗎?悟到這個層面,吃素就能自然而然了。

其他如戒盜、戒淫、戒妄、戒酒,我們辦事員都很清楚其含意。於此,讓我們探討一下:現代戒妄語的問題。由於目前人與人之間交往密切,緊張與壓力的環境,讓許多人感到「幽默」的好處。對我們修道人來說,如何拿捏這席話是止於幽默或它已踰越妄言的層面?是我們應該留意的問題。

道親在日常生活中,還需要守儒家的四勿:「非禮勿視」,要看到的都是眾生的苦,讀的都是經典。「非禮勿聽」,辦事員聽到不當的立論或他人之是非,應婉轉相勸,使說錯話的人改正過來。「非禮勿言」,要說即說好話、闡述真理。「非禮勿動」,行為舉止守中適宜。

於此我們道場上,尚有一貫道之佛規十五條要我們遵守。

(五)精進的原則:

辦事員應樂觀進取,積極的參與道場上的各項活動。

(1) 儘量參班─除了週日道院之大班要參班外,各個週六之地方班也請儘量參班,參班也是護法的一種。或許會多次聽聞相同的道理,但是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領悟。例如:高中時代所能背誦的論語,那時同修在求道之後再去讀它,發現孔子的一字一句都很實用。

(2) 親近明師─我們應時常與點傳師或引保師交換日常生活或修道的心得,這些明師除了傳道之外,尚有解惑的功能。 張老前人不能常來美國,每次來我們道院,我們都禁不住要圍著他老人家問這個、問那個,希望前人開示開示。其實一直守在道院裡的點傳師也有取之不盡的智慧。

(3) 行證真理─我們這班辦事員,十年前從研究道德經開始,前後研讀了心經、金剛經、佛說彌勒上生經、六祖壇經、彌勒真經、聖經、大學、中庸、近思錄...等等。該聽聞的道理,應該都很清楚了,現階段是起而行的時候了,請好好的檢討一日當中,或一星期的日子裡,有沒有尚可使用的空間,請把它明列出來,交給點傳師統籌運用。

(4) 和群益友─道親中,有很多人的德行是值得我們去效仿學習的。道親、道親,以道為親,典之交往,無須戒心,互切互磋,彼此成長,受益無窮。

(5) 研悟經典─一貫道最寶貴的是傳給每位弟子三寶心法,每日休息之前或工作空檔之餘,可以把自己靜下來,修習三寶。起初我們會發現自己神清氣爽,久而久之,智慧得以增長。日後再讀經典,會發現那麼自然地懂了、弄通了。

(6) 掃除諸相─我們應時常練習擴大心胸,遇到人情事物得處理時,永遠保持彈性,並預留空間給對方,能如此,我們可以看清楚,是為眾生的對方,瞭解到其中的因緣,在發願要度化眾生的大前提下,包容的氣度便能油然而生。久而久之,沒有能處理事情的我,沒有被我處理過的人或事,心胸擴大到像宇宙那麼大,到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神奇呀!

(六)謙下的原則:

辦事員處理道院事物,日子一久,一定會負責某些職務。為避免產生槓高或我慢,謙下的原則,就變得很重要了。我們對前輩、長輩能謙恭有禮,前輩一定歡喜多教導我們一點;我們對後進的道親,能和靄提攜,必受他們的敬愛。

其他尚有諸多辦事員應守之準則,限於篇幅無法詳述,盼望大家能時時參悟,並提出與同修道親共勉之。
感謝全真道院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辦了這一次辦事員法會,使同修們法喜充滿,於此謹祝全真道院道務宏展,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