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道行                              高子評

兩年前,在小阿姨(卓孟靜點傳師)的陪同下,後學來到美國求學,一切對我而言,是那麼的新鮮卻也生疏。阿姨和我生活兩個禮拜後,就得回台灣道場忙碌。在她臨走前,留了一封手札給我,寫道:「人在道中,不在劫中。」勉勵我多參與道場活動,並告訴我,佛堂就是家,真正所屬的地方。

後學初來美時租在Downtown的公寓,每禮拜都由羅瑞華學長接送至全真道院聽課,一剛開始後學對LA的區域不熟,所以不知道羅學長接送是繞遠路。其實她說:「順道,順道」,以距離來講,一點都不順道,反而多走幾十分鐘路程,後學後來心想,是羅學長道心熱忱,「順」著「道」心,而專程驅車每個禮拜來Downtown接後學聽道,不辭勞苦。

在這愈久,愈覺得道的可貴,楊老點傳師及陳點傳師彷彿是大家的父母,為大家處理著大小事務,永遠都是那樣的慈悲的胸襟。在後學看來,當「點傳師」實在不容易,從小看外婆家庭道場忙進忙出,到現在阿姨、嬸嬸的心血付出,全真道院點傳師們像蠟燭般燃燒自己。忙碌的、辛苦的、付出的,都非為自身利益;是什麼支持著他們在道務,凡事繁重之下,一路走來呢?是信念嗎?因為相信道,經歷過道的可貴,體會過道的真誠,憑著這股信念,希望更多人能瞭解道的可貴,進而,凝聚成一股力量,這個力量把所有的道親牽在一起,成為一個大家庭。後學在這些求學的日子裡,每當有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大家庭。

還記得有一回跟未婚夫一同與一群外國友人吃飯。其中,未婚夫與一位朋友因為宗教、吃素的話題,而討論得面紅耳赤。朋友不相信宗教,是無神論者,駁斥吃素理論,認為是謬談。而未婚夫則耐著性子解釋,因果輪迴,不殺生的道理等。這場討論,就在雙方各持己見下,沒有結論。

然而,這讓我從頭思考,宗教是什麼?從小在一貫道家庭成長,一切與一貫道息息相關,所接受和散發的都是如此自然。道對我而言,就是生活:長輩的以身作則,無形中成為禮教道德的模範,一切盡力,力求圓滿;道親的真誠愛護,體悟到道在人性中散發出來的光輝,學習謙和善良。宗教無需冠冕堂皇的理論,一切架構於從善的基礎,就如道場上有些沒有機會受過高等教育的老菩薩們,對於道,是如此的身體力行,不餘遺力;和年輕的知識份子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相信一個宗教無需太多理由,理由太多,反而躊躇不前。後學曾聽過一位點傳師演講,本身是一位科學研究員,他曾說,一貫道是一塊磁鐵,與他正負相吸,回歸道場,身心份外安適、舒坦,十幾年來,無論在學術上有任何出色的成績,心底始終支持他保持一貫信念的,還是宗教。無論人類的科技再如何發展,宗教依然存在,因為它的存在,人在探索拓展科學無限的可能性時,才不會迷失方向,找回最初的那份心。就像道親齊聚一堂為佛堂奉獻,不分年齡、職業、地位,秉持一貫道的信念,凝聚彼此,將信念帶入生活中,恭身力行,道即生活,生活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