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德」               蔡怡恭

人要擁有的事很多,其中擁有「美德」最為重要。誠實、信用、莊重、整潔、禮貌、守時、慈悲、正派、風趣、正義、慷慨、幽默、責任、良心等都是「美德」。

人的一生中,不只是要外表的美德。要有「內涵」是人格的芬芳,高貴的品味,能讓人讚美、崇敬才是美德。

富有不表示美德,富而好禮才是美德。位高也不一定美德,位高而自謙才是美德。有學識文才也不表示美德,學而有教養才是美德。有美麗丰姿也不一定是美德,要有美而心好才是美德。

是否有美德不是自我認定、自我欣賞,美德是別人推崇、別人肯定才是美德。在世上有人對國家社會盡忠、對父母盡孝,這是他的美德。

有些人雖然貧窮,但他們對財富不動心,有些人看來軟弱,但他對於強勢不懼怕,這也是美德。

美德是人的形象,是日積月累而來,它像陳年的佳釀,越陳越香。

社會上有許多的富商巨賈,財大氣粗,當然他們不一定有美德。多少的高官要員,俗氣十足,當然看不出他的美德。

美德要在謙誠中養成,在忍耐中成長。美德要像梅花經得起歲寒的磨練,像松柏經得起歲月的煎熬,要讓別人認為他是一個君子,是一個有道之士,他才算是有美德的人。人可以沒有金錢、地位,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殷厚的背景,沒有皇親、貴族的支援,但不能沒有美德。有美德才有人緣,有美德才有名聲,有美德必然會有好因好緣。所以,樹立美德的形象,盍興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