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                陳民

「赤子」就是初生嬰兒的意思,赤是紅色,剛出生的嬰兒的肉是紅色故謂之。赤亦有空無一物的意思,「赤子」也可解釋為赤裸裸地呈現身心皆空無一物,無執著、無掛礙、無孽緣,而真然純樸的意思。我們人赤裸裸地降臨到世間,身不帶一物,心也是純真無邪,不玷染一點塵埃。但隨著年歲的增長,因外界環境的污染,讓我們漸漸失去了原來清淨率真的本性。我們都曾經歷經童年,試問大家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純真的模樣,跟現在的自己有多大地不同呢?舉例來說,在小時候,大人們都教導我們不可以說謊,試問誰能做到從小到大都沒有說過謊呢?就是因為大人自己在小孩子面前作了壞榜樣,所以孩子們就會有樣學樣了。許多道親包括後學在內都已為人父母,有機會看著自己子女成長的過程。孩子小時候所流露的自然純真,毫不做作的性情,正是我因生活壓力而已經失去的東西,每個孩子就像是一個種子,要給予適當的水份、土壤和養份來培植,才能夠成長茁壯。而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更應該引導他們走上正途,讓每個孩子都成為善的種子,讓他們能常保有赤子之心,而他們的良知良能就能發揮出來。

正如我們對父母的孝順要即時,我們給予子女的愛也是要把握當下,隨時讓他們感受得到。常常許多父母包括後學在內,對子女的管教有時會失去耐心,甚至情緒失控,而以打罵來管教小孩。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在大人的眼光裡卻被看成頑皮、不聽話,意見的表達被當成是頂嘴,以至於偶犯的小過失,也不能得到適當的諒解。結果孩子們不願再跟父母親表達自己的心聲了。他們害怕,甚至討厭起父母來了,孩子再小,他們還是有眼睛懂得看,有耳朵懂得聽,有心能夠去感受快樂與悲傷。所以我們應當要尊重他們,甚至能夠常常反過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他們的內心世界。可以說孩子們也是我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去發覺到自己原本也具有的那份純樸與率真。如此一來我們可以跟孩子們一起互相學習成長,而走上光明喜悅的人生道路上。

今天我們何期有幸能走進一貫道來求道。求道的真正的意義,就是要找回自我,恢復我們本來的真面目,不是指我們外表五官輪廓的面目,而是內在靈性的真善美面目,我們各人靈性原本至真至善,具備三達道、五達德的圓融本質。就好像清澈溪水,皎潔明月,而完美無瑕,因為靈性是附屬在肉身假體內,因著眼、耳、鼻、舌、意等肉體慾望的驅使而玷染了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結果就好像烏雲遮蔽了明月,原本清淨無邪的真面目被污染得「面目全非」。一旦失去了純真的本性,我們就沒有辦法找到回理天的道路,而只有在紅塵俗世中轉世輪迴,因果循環,迷昧愈陷愈深。今世我們有這個機緣,生逢大道普傳,經明師指引,點出我們自我、真體的所在,就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緣潛心修練,找回迷失的真我。而修道就是要修心,讓自己的心念清淨,做到凡事以最自然的「赤子之心」來面對,如此一來,不管外界環境是多麼紛擾不安,我們的心念也不一絲漣漪。辦道則要盡心,今天我們身為天道弟子,除了應該先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是那顆純真無瑕的赤子之心之外,更應該進而去渡人救世,將天道的真理傳揚出去,讓所有的原靈子都能回到理天 老的身邊,才算是真正盡到上天 老交付給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