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人生       羅瑞華

在閱讀正一善書出版社由行者著的《一貫道》書中,有一段話「真善美三要一貫,皆大歡喜──人人守法,社會和諧」,後學有些心得,藉此與各位前賢來研討「真善美人生」。

我們成天捲入繁忙的自我天空裡,只有忙、忙、忙一個字。有沒有靜思過人生的價值是什麼?生命的
源頭在哪裡?難道只有名利與享受嗎?

首先後學以字義上來探討「真」、「善」、「美」及我們修道弟子們應有的認知。

一、真──覓尋純樸無瑕的真我、自性而認理歸真,也就是常言「道心」。在我們生命這假體裡,除了雙眼可以洞察事物之外,人人皆還有一盞心燈。只是我們迷失了太久,而這盞心燈就是「道」的展現。我們該如何尋回我們迷失已久的「真我」?在此書提及以下四點:1) 認「真」做人:做「真人」,尋找赤子之心,克己修身,認理歸真,抱道奉行。2) 認「真」做事:做「真事」不計酬勞的貢獻,代天宣化,替天行道的聖事。3) 認「真」賺錢:賺「真錢」,行功了愿,道成上天之真富。4) 認「真」讀書:讀「真書」,把自己的智慧與經驗分享他人,勤學佛規禮節,多讀道書、經典,代天宏法。

二、善──恢復純善無惡的真面目,也就是「良心」二字。我們每個人的臉上,皆有顯現一個「善」字。八(眉毛),王(玄關),廿(鼻孔邊兩撇),口(嘴巴),而經點傳師恩點將我們的玄關妙竅開啟,把我們的真如本性,歸回至善的境地,達到「玄關竅,蓬萊島,點開就是無價寶」。這所謂無價之寶,乃是將我們的「人之初,性本善」的至善地給釋放出來,恢復我們純善、無惡的真面目──「善」字。將前段所提及的認「真」來付諸實踐,用「善」行將真人、真事、真錢、真書,提升實現,藉「真」行「善」,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聖賢孟子主張「性善」。孔子以「仁」者來「行善」。儒家:「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信是誠實不妄,人言而有信,這充份說明了行「善」字,就是秉著「良心」而行善,藉著「忠」「信」德性來達到至善之地。在近思錄第六十九章也言道,明道曰:「知性善以『忠』『信』為本此先立其大者……」說明人得自於天,原本是純真而至善的,所以應當存心養性,切切實實下功夫,以「忠信」為根本,一切德業必能水到渠成。

三、美──道德行為,發揮本然,實善美德,散發出慈悲心、愛心、感恩的心。俗語說:「心中有愛就是美」,也就是我們修道人所提及並充份發揮的慈悲心,關懷、憐憫之心。而慈悲心又言柔和心、愛心,如常言「以己之力,助人不足,解人疑憂,安人身心」就是美的展現──渡人也。渡化眾生,讓人人解脫苦海,充份發揮「學道愛人」的境界。

「真」道、「善」德、「美」愛,務必實踐才能達到圓融理境,又言:真善美三要一貫,才合乎孔子所謂「居仁由義」的踐行。我們一貫道弟子以「真」─道心、「善」─良心、「美」─愛心,三心一體,如同書中所提及三要一貫為人生崇高理想之圓融境界,絕虛名,棄假賢,回歸太樸的天下,乃言「真善美人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