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口的重要
         林心正

清口茹素,是修道的基本要件,因為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每天要吃東西以維持我們的身體健康,每人都需要與他人溝通,來維持我們的財務需求,修道是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間完成,處處有道,時時在修。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不吃素斷大悲種,「欲知天下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吃肉,使我們產生很多的疾病,對身體的健康有百害無一利。由人體的消化系統來看人的器官功能是用來消化蔬菜水果,而不像肉食動物一樣用來消化肉食的。道中常講為什麼要吃素,今天後學偏重於從清口,口的四善法說起。口有四善法,設若不做四善就是四惡,一、妄言,二、惡口,三、兩舌,四、綺語,叫做四惡業,反過來說用正面的說法即不妄言、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我們修道,所說的話一定要「口出有實」,絕對不可妄言,妄言就是不確實,自己沒有辦法做到的事,卻說得天花亂墜滿天的大道理,自己不能去體會力行就是妄言。

「說道一丈,不如行道一尺。」佛陀在法華會上鞭策弟子,說這種行為是最大的妄言,所以修道學佛的弟子在心與事上要說誠實語,確實的事才說,不可道聽塗說,真正自己做到的事才說,身體力行,否則即會被別人認為只會出一張嘴。言而有信,所說的話能取得別人的信賴,這就叫做不妄語,不妄言不妄語就是口的善法。

有的人「得理不饒人」,得了一點道理就理直氣壯,不會婉轉說話,同時得罪人,甚至於自以為有理,越說越大聲,更以為自己有道理就可以罵人,這些都是惡口,要能「理直氣和」才能更圓滿。罵人如下藥。常見有些父母不時抱怨,孩子總是不聽話,說甚麼都不管用,用盡心機仍然徒勞無功,軟硬兼施還是不得要領,就是罵得狗血淋頭,孩子終究依然故我。怎麼辦?其實罵人如下藥,罵的盡是重話,無異下了重藥。一開始,就下重藥好嗎?長此以往,藥效自然大大打折扣,到頭來,非特效藥難以奏效,非使出最後通牒,不易達成預期效果。而且口出惡言,發下重誓,自己先造口過,也是禁忌。況且罵多了,孩子不是習慣成自然,麻木不仁,毫無所應,就是自我觀念僵化了,信以為真也會照著您的心願成全您的。想想,人終是獨立的個體,我們的觀念作為,會與別人完全一樣嗎?答案必然是不同的,既如是,將心比心,我們的觀念、作為,不可能與別人一致,我們又何必期望別人的觀念,作為會盡合己意,豈非奢求、苛求?故而老師所教導的決不是一群學生,而是一個個的學生,父母所養育的不是一夥孩子,而是一個個的子女,我們在社會上所面對的不是一大群人,而是一個個不同的個體,這種「個別性」、「個別差異」,誰也無法否認,如此一想別人的觀念,作為與我們有別,那是天經地義,極其自然的事,也就無需介意,不必掛懷了。

當我們要批評別人時,先看看自己。有一則故事,耐人尋味,發人深省。有位先生有次騎著摩托車上山,途中眼見在前面不遠處有輛車子年邁力衰,不時製造黑煙,煙霧瀰漫,撲鼻而來,空氣污染,莫此為甚,眼見此景,感嘆無奈,咒詛,抱怨之聲迭起,不在話下。未幾又有一輛車子呼嘯而過,騎士還回過頭來,瞪他一眼,這位先生目瞪口呆,不明所以,赫然發現,原來自己的摩托車所製造的黑煙更濃、更大,想當然耳,瞠乎其後的人們怨聲四起,也不在話下,這位先生猛然頓悟:要批評別人時,不妨先看看自己。凡事都從自己做起-反省,這是儒家的忠道,盡己之能,竭己之力,就是凡事都從自己做起,要求自己,如責備也要從自己做起,坦承自己錯了又何妨,您說您錯了,別人何忍再予苛責,別人也會說我也不對,如此一來天大的過錯,都會消弭於無形,您一味指責人家的不是,人家也會反唇相譏,不甘示弱,如此一來一往,一拍一合多熱鬧,必然鬧得雞犬不寧,這樣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之中屢見不鮮,俯拾皆是。可見「各自責」則天安地寧,「各相責」則天翻地覆。

我們常常看報紙看電視有很多的消息,我們都沒有確實的去求證過,而人云亦云,傳播是非,常常有很多的消息,只是斷章取義,所以曾聽到一位有智慧的人說,我們看到的事情其中有百分之五十是假的,別人演戲來騙你,我們聽到的事情,幾乎百分之百是假的,是一面之辭。一個有智慧的人,他一定要能面面觀,而不是只聽一面之辭,即所謂的「謠言止於智者」,有一些人常常說謊,所以非常的辛苦,他需要不停的說謊去圓其所說的謊言,我們修道除了要在人與事上說誠實語外,還要學說柔軟語,尤其是不要自我詛咒,人家若對我們說「你真好命啊。」普通的人就會說,「沒有啊,我那有多好命。」這是自我詛咒啊。人家若說你很有福報,你就回答「沒有啦,我沒有福報,我有很多業呢。」這也是自我詛咒,我們的人生,要時時刻刻自我祝福生活在滿足裡。若能生活在滿足之中就有福了,我們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感恩惜福,而不是時時追求我們所沒有的。一念之境轉,讓您知足常樂,輕鬆自在,所以要學習時時刻刻都用柔言愛語對待別人不可出口就罵人,或自我詛咒,若能去除平時開口罵人,出口大聲的習慣,趨向柔言愛語就是口的善業,自然我們所說的話都能得到別人的歡喜心,所說的教法都能使別人接受,這就是功德啊。

第三種是不兩舌,眾生都是被兩種東西迷惑了心,一種聲,一種色,聲與色會使人心亂。聲就是我們所說的話,我們若以兩舌,這邊加油,那邊添醋,從中作弄別人,別人原來有很好的感情,由於我們搬弄是非,而拆散了這份情誼,就是口的惡業。

修道一定要圓融人事道理,譬如人與人之間,感情互相衝突,身為天道弟子,要給人們心理上的引導、開導,連繫雙方的感情,就是口的善業,若口不會連繫人的感情,圓滿人間的事相,就成為兩舌,這就是惡業。若種了搬弄是非的因,將來會得到很麻煩的果報,家裡的子女不會聽我們的話,周圍的眷屬會時常爭鬥,所以我們想種好因得好果,就要非常謹慎小心的說話,不可離間彼此的感情是非,自然將來能得到圓滿的果報成就。

修道一定要謹慎的記住因果觀念,時時刻刻圓滿別人的是非,掩蓋對於壞的習氣,弘揚對方善的德性,這都是口的善業,我們時常聽到做環保的人將垃圾變黃金,所以當我們聽到有人在說別人的壞話時,不但不要搬運垃圾,還要把垃圾變黃金,對被說的人告之別人讚美他的話,使他心生歡喜。總而言之,隱惡揚善,不搬弄是非,更積極將垃圾變黃金,就是口的善業。不兩舌,不要這邊講的話與那邊說的不一致,等到別人察知,這樣的人會造成別人的厭惡。若想使自己的人生可愛,一定要注意不要兩舌搬弄是非,尤其道場是修道的地方,更應該時時切記,口說好話,將垃圾變黃金。

第四不綺言,綺語是華麗好聽奉承的話,好聽的話與柔言愛語完全不同,世間有多少人會說好聽奉承的語,但是卻口蜜腹劍,口頭上是甜飴蜜糖,一張嘴巴能夠話山水,顛倒人生,迷惑無數的眾生。現在的社會為什麼不能人人向善的路走,多數的沈迷在聲色之中,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用正確的道理來引導他們,只用口唇,口舌去迷惑人們。所以我們不要以甘飴甜蜜的話迷亂眾生的心,一定要以很誠懇實在自內心發出的慈悲愛語對待眾生,這叫做柔和善順。

四攝法中愛語與綺語完全不同,愛語是愛對方,為了要度化眾生,發出內心的無緣大慈,以徹底的憐憫之心去愛護他們,不是為自己的私利而用甜言密語去迷惑他人,我們修道之人,不但不綺語,還要憑著內心最真誠的大慈悲與憐憫眾生的心,發出一分慈言愛語,這就是口的善法。

口有以上四種善業,若不注意就會在無形之中造四種惡業,不可不慎。

我們常常說一些話去刺傷別人而不自知,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常常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所以謹言慎行
是非常必要的,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得理要饒人,理直要氣和。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常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

當我們看別人不順眼的時候,是我們自己的修養不夠,俗語說:「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所以在修道的路上,清口是非常的重要。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愛不是一味的要求對方,而是要由自身無怨無悔的付出。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心中常存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人則天堂即在眼前,願以此小小的心得與諸位同修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