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魔考                           杜梅瑞

人生本來就有一連串的考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智慧的甘果是從橫逆中來的,沒有經過考驗或嚐過苦難的人,就很難體悟真正的人生。參天喬木,無不是熬過無數的風霜雨露而來的。正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個享盡人生安樂的人,未曾受過磨練,一遇到橫逆、挫折來臨之際,則有如開放在暖室的花卉,一旦暴露在惡劣氣候中,那能通得過冷酷的事實考驗。

大家修道多年,如一棵樹已開滿了花,雖已開花但要達到成果,則不太容易,也就是修道有魔考,必須接受上天的考驗,換個角度看則是上天在成全和成就修道人,考驗修道人是否真心修道,心志是否堅定?修道人一定要有信念,永遠保持著一顆道心和堅定的信念,遇到任何困難時,考魔才不會進入我們心田。所謂「魔由心生」,其實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如能戰勝自己,則能克服一切,接受風雨的考驗,若是經不起考驗,而離枝落地,就太可惜了。

考驗是什麼呢?就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道是真的,上天又是如此慈悲,像一座燈塔,普照眾生,指點迷津,為何上天會考驗?要瞭解其原因,必須明白魔考的真義有四,如下:

一、分真假:現在因為天時緊急,在這三期末劫,末後一著之際,魔考可以把修道人分出真偽,也就是辨別出真修還是假修。所謂玉石分判,大家可從國際新聞報導中瞭解到,劫是由人造的,而道是因劫而降,收圓已迫了,應要趁早修,辦理三期收圓之事。

二、消冤孽:我們以往生生死死不知經過多少世的輪迴,累世的冤欠和業力,今生得聞大道,當然要還清,才能使我們本性清清白白的回理天。人生在世,非但善緣要善了,甚至惡緣也要善了,凡自己一切前世所欠的,都要以慈悲來化解冤孽。冤孽病要以五積來治。所謂五積,就是積福、積慧、積功、積德、積善。如有人譏笑你,都是消你的冤孽,甚至打你、罵你的人,就是擔你的冤孽,各位就瞭解到,凡是經過一次魔考,必了一次冤欠。

三、化稟性: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上天降下魔考,以改變人的本性,乃是道之宗旨,化人心為良善,也就是化稟性而復返天性。所以魔考可以改變我們不好的個性,變成善良本性。例如:有些道親在未求道之前,脾氣很不好,但是得道以後,有接近道場,學習禮節,聽道理,自然而然在潛移默化中,脾氣改好多,改得判若兩人,因此,魔考可以化稟性為本性、天性。

四、定品位:天設考選品位,這品位就是上天 老在理天三期龍華會上所設立的九品蓮台,所謂「九品蓮台」是按功果而定其品位,所謂:「真道、真理、真天命,真考、真驗見真心。」當你在困難之時,天考人驗,就看你的志向、信念、見解來定升降,我們修道立德,不困窮而改節,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後學讀了一本書叫《生命的智慧》,是由濟公活佛慈示,其中有談到考的種類,後學深感原來修道魔考是煉我們的心,有如煎熬是一種顛倒考、毀謗考。修道人在逆境之中被煎,煎久會赤,赤則表示回復赤子之心;慢慢的熬就可提升心境,進而體會出道的味道。魔考又如燜、燉,是上下考、無情考,受到上凌下辱,慢慢的磨練,是在煉我們的身。魔考又像煮、烤,是一種內考,是在煉我們的性。修道人必須經歷熟煉,才能成聖佛,將心性中一切物慾,氣稟火煉成灰燼,烤出香味,自性才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