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與拜佛 
     杜梅瑞

生命是一連串的選擇,人生像一堂堂待學的課。為何大家今天選擇這堂課呢?今天我們大家有緣共聚一堂來淨化心靈,學習做佛與拜佛。這條路雖然漫長,只要我們把眼光放遠,不貪圖眼前物質享受,我們便可學到一些讓生命成長帶得走的東西,而不是追求謀生的知識技能而已。

人有生就有死,生死是人生大事,為什麼要學佛呢?法華經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須知釋迦牟尼佛何以出生的緣故。人的臉上的眼睛、鼻子和嘴巴,似乎寫著一個「苦」字。當我們生活上受到高度壓力,徬徨不知所措,心裡難免產生憤恨、哀怨,造成情緒低沉或不平。找不到出路時,學佛拜佛的人,就可得到解救。因為學佛的好處,可以讓我們透徹瞭解人生真相,幫助我們得到真正的快樂解脫,過簡單平靜的生活。學佛的人,除了可修心養性,讓六根清淨外,使人發愿,並讓人的心有所歸,性有所安,終生歡喜,如果願意救濟渡化眾生,定可脫離苦海,不再有輪迴之苦。
佛原是心,大家曾經聽過這句話:「一念慈心,即彌勒」引用這則故事典故來解釋:

有位發心修彌勒慈心三昧的人,一直盼望著彌勒佛來示現指導,所以毅然捨離了塵緣隱居高山,以三年為期,懇求彌勒佛垂慈指示,三年過去了,卻不見彌勒蹤影。這位修行人反躬自省,深覺自身誠心不夠,故再以三年為期,共經過了三個三年,仍不見彌勒佛現前。他只嘆自己業重,憂傷的下山。在路上看見有一隻母貓躺在路中央,剛生下小貓,心懷憐憫的將之移至路旁,母貓病得不輕,全身布滿腐蟲,他以枯草和山泉洗淨牠,就在他滿懷慈心地照料下,猛然發現眼前躺著的竟然不是病貓,而是彌勒佛。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原來當我們慈悲心發出來的時候,您就像佛一樣了!所以學佛的人可成慈悲心,感暴戾心,有達觀心,化抱怨心,並存有知足心,去好勝心,行平等心,摒眾生心。

「誦經萬卷,須知經是徑;禮佛當時,應識佛是心。」天道弟子除了研究經典外,最特殊的是能在禮節禮儀中的薰陶下,變化氣質,改變命運。因此,我們必須瞭解拜佛的意義,包括感恩、尊敬、懺悔與效法四層意思。一貫道的禮節中,拜了一叩又一叩首,要瞭解其實就是在拜我們自己的自性佛,觀看命字裡,拆開來寫即是人一叩,求性命要向內求,而不是向外求。一般廟裡拜拜,拿著三柱香,求著福求菩薩保佑全家平安、事業順利,或發大財,敲鐘暮鼓唸經。然而天道的禮儀和拜法蘊含無上的甚深妙法。作揖的時候手抱合同的形狀像個太極圖,自無極而太極,自太極再回到無極。也就是合同從玄關之處,向下畫一個太極圈後,再回到無極;叩首能讓我們紛亂的心,漸漸向玄關之處集中精神,是一種調和心性的方法,若能配合深度的吸氣和吐氣,上下不斷叩首,可得到養生的效果和培養低心下氣的美德。拜佛時要存著一顆尊敬和感恩的心來效法先聖先佛的風範,內心真誠的感謝上天慈悲,到佛堂拜拜,敬佛有如佛在,態度必須莊嚴肅靜,獻果以表真誠,飲水思源,可得仙佛加被。拜佛不要忘了懺悔的功夫。曾子曰:「吾曰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而不習乎?」一般世俗解釋「傳而不習」是指老師教導的學業功課,是否有認真複習,而一貫道有更深一層的解釋,是指點傳師所傳的三寶心法,您是否二六時中,有在玄關自性下功夫?是否有不斷的在複習練習?

什麼是佛?自性是佛,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六祖說:「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如何達到佛的境界?以十個字來表達便是常、樂、我、淨、真、實、善、廣、美、靜,要時時在十字玄關處下功夫,找回良知良能。美國第十八任總統威爾遜在任時碰到一個困難,正苦於不知如何解決時,他的幕僚便建議他修改法規,以便達到他的目標,可是總統卻苦惱的回答:「我也想這麼做!但我的上司不會同意。」幕僚很納悶問:「您是美國總統,還有誰是您的上司」威爾遜說:「我的上司就是我的良心!」如能看得見自己的良心、習氣、缺點、慾望和看清自己的感官境界,那就是一個覺悟。

佛就是智者、覺者。智者可分成世間智和出世間智。世間智是指綱常倫理以及一切做人處世應盡的責任;出世間智仍以世間智為根本基礎,所謂「人道盡,天道成。」世間智是修己、自渡,以獨善其身;出世間智是渡人、覺人,以兼善天下;最後達到功果圓滿和覺行圓滿,其中缺一即無法成佛。覺是覺察和覺悟。時時向內觀照,觀察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慎心物於隱微之間以解除煩惱障。所謂覺悟就是以理智觀察宇宙人生的真理,化解對無明智障。悟有大悟小悟,也許您曾經開悟過。只是自己不知罷了!還記得求道時點傳師所指的玄關處嗎?在您頂門開了第三眼,讓您開悟過了!

總而言之,學佛要抱持著終身學習,和內外兼修的態度,拿得起放得下。看破、放下、隨緣,才能清心自在,學成佛道。學佛的重點在於內心的降服及培養沉得住氣和吃得下苦的毅力,而且必須一步步紮紮實實,按步就班才能成佛。學佛的步驟是信解行正,對道要深信不疑,信仰是一種力量,透過不斷的研究道理,在日常生活去實踐力行,依理而行,印證天道的寶貴並配合虔誠禮佛拜佛,那麼成佛必成功在望可到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