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大典    黃明雲

中國天文學大事記中記載在《尚書•堯典》已有年、月、日、旬、四季、閏月的概念,並有以星象定季節的描述。《大載禮記•夏小正》相傳記載了夏朝的曆法,按月記載中星、斗柄指向、氣候的變化。《夏小正》可能是人類最早的曆法。甲骨文中已有六十干支表,並有日、月蝕,新星、恆星(甲骨文有「鳥星」、「大歲」等名字)的記錄。戰國時期舉凡曆法、天象記錄、天文儀器製造、宇宙理論皆已相當完備。

在中國的曆法為陰陽合曆:陽曆(二十四節氣)與陰曆(朔望月)之間的周期為十九年(加七個閏月)? 在西洋的曆法中,只分春分、夏至,秋分與冬至四個節氣,對應太陽在黃道上,兩次穿越赤道與最北與最南的四個時刻,以作為四季的中心。而我國農曆裡則把節氣分得很細,定出了二十四節氣,相鄰兩節氣對應太陽在黃道上運行十五度。它們的名稱大都反應物候、農時或季節的起點與中點。由於節氣實際反應太陽運行所引起的氣候變化,故二十四節氣為陽曆的自然衍生的產物,與陰曆無關。

天地之大,順乎自然。四季變換,金木水火土五行運轉,陰陽動靜,無極、太極之間,宇宙萬物由此滋生。人們只要盡己之性,悟在心中,「清靜自然,回復純真,回歸純樸」,天下自然就祥和溫馨、清正太平。宇宙天地間有著一種自然規律法則,物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人類藉由自然的規律來調節生活,依循著自然法則來運作,春耕、夏種、秋收、冬藏。在春雷過後,大地萬物甦醒發新芽,大地回春是春耕的最佳時節。耕耘後是夏種,撒下種子仍需不停的照顧,秧苗方能茁壯結果。以前台灣種的水稻是一年一熟,秋天稻子成熟得以秋收。到了冬季隨氣候變化轉冷,樹葉也凋零。早期農業社會,收割後就農忙結束,將穀子一袋袋冬藏在穀倉準備過冬。但現代科學進步,可以一年二熟或三熟,真的做到了地盡其用。在美東十月,高山開始降雪,一眼望去大地白皓皓一片。這時,無法耐寒的植物就枯萎死亡,動物也尋找洞穴避寒冬眠,等待來年春天,一切萬物不再活躍,大地一片沉寂。張老前人常告誡後學們要時時心存感恩,無論是對天、對地、對人、對一切眾生,對大自然的付出每分每秒都要感謝,讓氣候風調雨順,成就萬物生長條件。

周公定禮是依其職種分訂官別:春官宗伯,掌邦禮。夏官司馬,掌邦政。秋官思寇,掌邦刑。冬官司空,掌邦事。

四季大典即春、夏、秋、冬四季季節交替之際,也就是三月十五日、六月十五日、九月十五日、十一月十五日,一貫道訂為用來祭祀天的一種儀禮,稱為大典。

一貫道所禮拜的主神是『明明上帝』,在一貫道又稱之為「無極老母」,祂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也是我們靈性的總源頭,人的靈性來自於祂,我們大多數人見過給予我們肉體的父母親,肉體的結合基因是來自於父母 知道他們的容貌,因為他們有形有像,我們可以用視覺感官來辨識,並存入大腦記憶體,在醫學上的研究,透過DNA可以測試出親子血緣關係,然而明明上帝祂是無形無相的,道長與老前人輩,以前在大陸參加仙佛班,明明上帝降臨訓示時,據說見到只是光環,猶如人的靈性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可以呼吸,可以思考,可以動作,任憑我們來去瀟洒自如,表達情感。電,知道有它,我們懂得去使用。觸摸可以感覺到,但卻看不見。現代的生活幾乎離不開「電」,照明、炊飯家中一切日常生活用品:小家電、大家電,無一不和電相連。人時時刻刻享受著「無極老母」所賜予的恩典,但是有而不知其有,可是一旦靈性離開了肉體,這身體像是無引擎動力的車子空有外表卻無法使用,科技雖如此進步,也無法得知靈性來自何處,去向何處。

在大典中除了依初一、十五禮節叩首之外,還有「道喜」。道喜的真諦是讓我們從禮拜中去體悟與時時心存感恩,明白無極老母及諸天仙佛為度眾生脫離此三期大浩劫難,四處顯化打幫助道。以凡人眼界是無法穿越時空透視未來,每日為了追逐名利地位,鉤心鬥角,圖求口腹之慾,殘害生靈,造下彌天大罪。仙佛在上天透視到此,芸芸眾生遭受水、火、風、刀、兵等諸劫難,苦不堪言,懇祈皇母降道,希望眾生能藉由修道而化險為夷,以免生靈塗炭。

張老前人常告誡我們要時時心存感恩,無論是對天、對地、對人、對一切眾生;雖然在理天「老母娘」我們看不見,但是祂對眾生原靈子的愛之深切,我們是可以感受得到的。身在美國的後學,每次打電話回台灣,媽媽總是關懷備至,從吃的到生活用的,噓寒問暖無微不至。人間的母親不就是上天老母娘的化身嗎?

人間有母親節,每年的母親節子女們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對母德、母恩至高敬意。在每個大典時,一方面驚醒韶光匆匆,濟公老師訓文說「才春蘭又麥秋,俯仰紅顏驚白首」,人生不就是這麼匆促嗎?記得跟著母親到佛堂聽道理的小ㄚ頭彷彿還是昨日事,今日的後學已經邁入中年,不禁地,捫心自問先天老娘親與後天老娘親的叮嚀與期待,我做了多少;想至此,不由熱淚盈框真的太對不起天恩母德。母親啊!我們不會令您失望,請看原靈子女的衝刺和努力吧!

在今日一貫道能道傳九州,師尊、師母的大德日月同領天命,擔起這艱鉅的重擔外,更要感恩各方前人捨家棄業,飄洋渡海到台灣辦道。早期辦道,一方面必須克服語言障礙的隔閡,從困難中去度人,一方面又受到政府官方的打壓。現在的一貫道場無論北、中、南規模都非常弘大,這是多少心酸血淚耕耘而得來。這期修行不同於以前釋迦如來佛時期的修行,要出家遠離塵世,參禪打坐自修,而是安身立命在繁華都市叢林與眾生結緣。一貫道的修煉除了度親化友外,更須自我修心煉性。一貫道是如何能達到內修功夫,即是每日早晚叩首禮拜,自我省思懺悔,猶如河川邊小石,藉由河水穿流時帶動石粒翻滾相互碰撞,日積月累、經年累月最後終於磨掉了小石子的銳角,成了圓鈍的鵝卵石。身在滿佈誘惑紅塵中沉浮難保不失足,所以身為白陽修道人,需時效法曾子之自省功夫。一貫道之禮節即是發揮著這樣拂拭明鏡的作用,為了讓人人中日煉神光,鼓勵設立家庭佛堂,讓大家更有機會接近仙佛,一間間的佛堂設立從南到北、都市到農村,處處可見四書論語講經班,化惡作善、化愚為賢,帶領多少人走向光明大道,改變了多少家庭命運。

真如圓明一切真,寂靜威儀超俗倫,合光混俗度緣人 指迷悟覺化迷津,苦口婆心是佛本,誨人不倦學聖人,天下同胞共攜手,同歸極樂拜至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