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
        有意義的人生
     杜梅瑞

人生是一連串歲月的累積,如何開創生命無盡的價值?展現生命內在的意義而創造出有意義的人生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研討的問題。彰顯我們生命的無盡藏,這無盡藏到底要到那裡去追尋?只要有求過道的人,就會知道點傳師已點開我們的玄關竅,讓我們找到了真正的自我、自性佛,二六時中不要忘了在玄關自性下功夫,即守玄並發揮本性的光輝。我們要好好地重新看自己,把那面生命的鏡子重新照出「我是誰?」「我如何過我的一生?」「我如何把握我生命所有的資源,激發生命的浪花?」

蔣中正先生說:「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就是說我們每天生活著,要想一想、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增進貢獻自己的力量,因為有你的存在,人類全體的生活得到利益,再進一步問一問自己,有沒有承先啟後?有沒有發展生命的持續性? 張老前人從大陸到台灣開荒傳道,只有抱著一份心──上報天恩師德,盡他最大的心力。他的精神依循著天命,只要天命能夠留存下來,人力是無法阻撓他的毅力。 張老前人帶領我們走過五十多年,所花的心血應證了天道的持續力,只要這份天命精神,留傳在人間,必然有許多殊勝的道場一一出現設立。

有位母親贈送了一份禮物給她的女兒過二十歲生日,這份禮物非常特別,一層層的包裝共三層。她女兒興沖沖的打開最外層第一包裝,上面寫著:「妳的現在。」打開一看,是一面鏡子,從這面鏡子,這個女孩看到她的現在,是青春又美麗。滿心歡喜的再打開第二層的包裝,上面寫著:「妳的未來。」在打開一看是一俱塑膠做的骨骸。這位女孩忽然變得花容失色,過一會又冷靜想了一下,悟到了原來人百年之後,只不過是一堆骨而已。鼓起勇氣打開最內層包裝,上面寫著:「妳的方向。」結果裡面的禮物是一尊聖母瑪麗亞的雕像。原來她母親透過生命的禮贊,給了一份不簡單,意義深遠的禮物,給她女兒一個當機的教育。

後學知道這個故事後,就在自己兒子的四歲生日時,就送了小兒一份禮物,上面寫著:「你的方向。」裡面是一尊「彌勒佛」。人生如果沒有目標方向,就像陀螺在原地打轉,看似很忙,但確沒有效率,只在原地打轉。

胡適先生曾自勉說:「別人一天大概只活四個小時,我一天工作十二小時,無形之中,我比別人多活三倍,如果別人活到四十歲,我已經活到一百二十歲了。」這就是嚴肅活下去的生命寫照。諸位大概都讀過朱自清的散文:「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可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時間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有意義的人生是不要虛度光陰,寸金難買寸光陰,要有效運用時間,達到效果和效率。

創造乃是實現人類生命價值的唯一途徑。有人寫了一本書而改變了歷史;有人完成了一樁事而影響了整個社會;有人發明了一項利器而增進了人類生活;亦有人說了一句話而證實了真,做了一件事而達成了善,畫了一幅畫或是譜了一支曲子而彰顯了美,這些人都在創造價值,實現人生。生命是短暫的,創造是永久的。完美的人生,不朽的創造,不是可以用金錢堆砌而成的。問問自己,我能給別人什麼?生命要能給,給得美、給得甘願、給得完全,如此人生才能活出來,並創造出寶貴的生命故事。讓我們的內心充實,不斤斤計較,有很多感人的家庭,他們生活很窮,可是他們活得很溫暖。有了愛,我們才有辦法真正付出;有了愛,我們才能真正從生命的根柢處給別人一些什麼。愛是越用越多,不求回報,卻永遠是一本萬利的投資。

有一位首相的千金,從小就被父親嬌生慣養長大,凡是她所想要的,她的父親一定想辦法給她。忽然有一天千金生了一場大病,她嘆息說:「我現在什麼都不想要了,我只想知道,我死後要到那裡去?」首相回答:「妳母親有學佛拜佛,不妨問問她。」人若沒有一個依歸或信仰,要走之前會有所恐懼。心經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求道告訴我們生從那裡來,死從何處去,是何等的重要有意義啊!

張載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天不言,地不語,道的傳承要靠人去傳述,代天宣化,為道立心,這乃是人生價值所在。從事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必須要以勇氣做為後盾,這在創造的過程中,最能顯示出來,因為沒有一項偉大的創造,不是藉由不屈不撓的努力完成的。一個不能面對痛苦與折磨的人,必不能體驗到創造的滋味。世界最大的力量是忍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什麼人比乞丐更貧窮?貪心的人貪得無厭,因此比乞丐更貧窮。什麼人最美麗?心地善良的人,才是真正美麗純真的人。最快樂的人是知足的人。施捨的人生,要比接受的人生更為富有。什麼人比囚犯更不自由?被五慾所束縛的人,沉迷於財色名利之中。世界上四種不可忽視的小東西就是兒童、星星之火、小水滴及種子,因為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水滴可以穿透大岩石,而小小一粒種子也能結果。

人有生命,就有創造,創造乃係生命的燃燒,生命一天存在,人生的創造就一天不會停止。一個人也惟有在燃燒其生命的過程中,才能體認他自身的存在。生命的價值,不在於人壽命的長短,而在於是不是燃燒得旺盛。在有生之年活得真、活得善、活得美,從短暫中求永恆,從平淡中求驚奇,這就是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