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心地    杜梅瑞

光明心地就是光明我們的自性本心,首要在行。我們的自性本是光明,為何又要去光明它呢?台灣以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一片白雲橫谷口,幾多歸雁盡迷巢。」黃昏了,雁子要回家,被白雲擋住,所以很多要回家的雁子都迷失掉了。求道之後,我們知道百歲年老終有一日要回理天,自性由天賦,唯有修性來歸天。我們從什麼地方來,就從什麼地方回去,但是如果沒有格心物、去三毒(貪嗔癡),沒有好好的修道,當我們要回家的路被白雲擋住了,即被物慾所矇蔽,全部迷失掉在六道輪迴,就很可惜。

海嘯過後,災區頻鬧外國鬼,十多萬的屍體,靈魂歸到何處去?所以鼓勵大家看清實況,收圓迫,趁早修!有修有福的人躲過了此次災難。一生當中如果沒有經過戰爭,天災人禍,或家中有人生病在床,就應該感到萬幸與感恩了!

一個房間如果沒有窗戶,就不能流進新鮮的空氣,照進和煦的陽光,將永遠是陰暗。如果有窗戶,一道陽光照進房子內,充滿了溫暖光線,這是有形可看得到的光線。最近還有一道無形的陽光溫暖了後學的心窩,像佛光普照,來自於各位點傳師及親朋好友的關懷。後學以為要花三個月以上看護著臥床受傷的女兒,沒想到在開刀手術房默用三寶後,她自己也會用三寶,竟然復原的這麼快,這一切要感謝上天的慈悲,特別是後學的大姑,已經很忙了,還特地到家來幫忙照顧小女,真的非常感謝她。

俗語說:「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君子總是坦蕩蕩,而小人常戚戚。修道人處事一定要理得心安,心地光明磊落,相信做任何事,舉頭三尺有神明。一般人去廟寺拜拜,消災求福,吃拜拜,認為可保平安。如果不去種福田,怎會有福可得。要平安得先心安,要心安須先得理,理得心安即闔家平安,心生迷茫是因為我們的心迷味,一味向外追逐,就像我們要點燈求明,卻不知尋求內心的光明一樣。所以佛前的燈,不必刻意去點,最主要的是要點燃我們的心燈。

聽了許多道場上的道理,對自己所信仰的道要好好把握有信心,提起自己的光明念頭,而沒有一點黑暗的心情,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感覺到眼前是一片光明。一片菩提心,看見人家苦,就像自己受苦,發出菩提心來,當我們的心總是為別人想時,看起來是幫助別人,事實上是在成全自己。所以當道院有需要我們幫忙時,像執禮、講道、辦道,做各種無畏施等等工作,我們都很盡力樂意去幫忙,就是在種福田,發出智慧妙心;了愿,可幫助我們內心的光明。各位可曾記得在求道時,所立下的十條大愿,這十條大愿的最後一句是「天人共鑑」,也就是說我們在世所做一切,回去理天時,老天爺都知道的一清二楚,這天眼就像錄製的錄影帶或現代的DVD,回去時全部放出來,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光明心地重要的方法是「真心懺悔與反省」。一個人如果不肯改過向善,是無法接受別人的忠告及真理的啟示,那就沒有光明的行為,生命將呆滯無望。眼看每日的社會新聞,有太多不光明的行為,人們一再的犯錯犯罪,最後將接受法律制裁及其自己內心的譴責。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鏡要無塵,才能照出黑白;心要無私,才能明辨是非。玉要無瑕,才能光澤耀人;心要無慾,才能悉通天地。凡事要看得開,道理要想得開,迷惑要解得開,憎恨要化得開。大學:「聖人慎心物於隱微之間者心物未動。雖未動而持之一慎,則心物終無」聖人時時刻刻拿天理自性謹慎小心,為惡必殃,為善必昌;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十手所指,十目所視,這個十字就是自性真人,上天所賦的本性,來自於十方很銳利的光在監視著我們,自性天理在監視者我們。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想想看這個「來」字,是不是像三個人,中間十字自性,依中道本性為師,用良心做主,找回本性良心,生發妙智慧,才可以昭見是非曲直,善惡邪正,轉識為智,守正除邪。

修道在起心動念之間,一定要謹慎,當我們有一個念頭的時候,那時心感不對,這時要趕緊回頭,趕緊迴光反照,這才能制止貪、嗔、癡、愛,蠢蠢愚動的心。聖人修持的功夫,便是謹慎小心的處置心物,於欲動未動之初,戰兢自持,使自性常保光明潔淨,光輝照人。除了做到無心物外,還要做到無私無為,失去私心,才能行功立德,先除己見才可聽人言。最後一點要放下與存誠。能放得下一切人我是非,可超凡入聖,看得破,認得真,以虔誠的心來待人處世,才能光明心地,脫離世間韁鎖。大學:「心物終無,則至性常皓,至性常皓,即復性初」心物若無,那麼我們的自性就非常光明,光明就能照亮別人,有至誠的心,感應在別人身上,別人也會受到感化,就能感化天下,自性永遠光明則可回到佛、菩薩之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