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煩惱     陳彥宏

一、定義:

(1)什麼是「煩」?事多而亂,謂之煩。事情多而且散亂,就會產生「煩」的現象。

(2)什麼是「惱」?心厭而悶,謂之惱。心生厭惡而悶悶不樂,叫做「惱」。

簡單地說,凡是阻礙我們清淨,覺悟的心的一切,都叫做「煩惱」。

二、煩惱的年齡層:

《道德經》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有人身,就有七情六慾,就會感應外境之事物,若有不如意,則生煩惱。人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煩惱。簡單列出幾樣在不同的年齡,有些什麼煩惱。

(1)在小孩子3-6歲時,可能就開始有煩惱了。煩惱媽媽總愛叫我吃些我不喜歡吃的東西,我喜歡吃的東西,媽媽又說,那是沒有營養的。

(2)6-18歲求學階段時,可能會煩惱,我的考試考幾分?會不會考不好?女孩子可能會煩惱我長得漂不漂亮?會不會有人喜歡我?男孩子可能會煩惱,我長得夠不夠高?成績夠不夠好?

(3)19-25歲時,就開始煩惱我有沒有辦法去唸大學?還是要找工作?工作不知道好不好找?薪水、職位好不好?夠不夠錢買車?當兵的男生擔心女朋友會不會變心?

(4)26-30歲時,開始煩惱我嫁不嫁得出去?娶不娶得到老婆?

(5)30-40歲時,男性可能開始煩惱要買個房子,安頓好家裡,也開始煩惱事業,是要打工,還是要自己當老闆?如果打工的話,就煩惱薪水夠不夠養家?如果是自己當老闆,就煩惱資金、經營、人事等問題。女性可能開始煩惱小孩的教育?夫妻之間的問題?先生會不會有外遇?婆媳之間的問題?如果是職業婦女,還要煩惱與老闆同事之間的相處是否和諧?

(6)40-50歲時,可能開始煩惱自己的健康問題。

(7)50歲以後,開始煩惱子女的課業、就業、婚姻問題。有了孫子、孫女,又開始煩孫子、孫女的問題,還要煩惱退休後要做什麼?有沒有依靠?

Baby出生到3歲以前大概是最快樂,最無憂無慮的時候。他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想睡覺,到處都可以睡得著。因為這時候的小孩子還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煩惱最少。

很多人往往因為不了解自己,而太自卑或太自大;也有的人因為不了解自己而「自尋煩惱」、「自討苦吃」。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大海中的小波浪對自己很不滿意,於是整天都在哀聲嘆氣,覺得自己很無能,很弱小,不像大浪一樣,氣勢萬千,雄心萬丈。有一天,小波浪鼓起勇氣跟大波浪說:『我好痛苦哦!為什麼我樣樣不如你,我這麼小,這麼弱;而你卻那麼大,那麼強;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大波浪聽了說:『其實我們是一樣的,不多不少也無強無弱,無大無小。而有大有小是因為你自己做了比較,分別心在作祟,才產生了痛苦。』小波浪很疑惑的反問它:『這怎麼說呢?』大波浪說:『只因為你不了解本來的你,沒看清楚你的本體。』小波浪趕緊問說:『那我的本體是什麼?』大波浪很肯定的說:『水(Water)。你跟我都是水!波浪只是因為水流速度、風速等各種因素的關係,而形成我們短暫的外貌。只要這些外在因素消失了以後,我們就要回歸自我,回到水的大我之中。』小波浪聽了,恍然大悟,從此以後,不再為了自己的外在而煩惱痛苦了。」

人一生下來,其自性(靈性)是一樣的,平等的,不會因為你的家裡有錢,你的靈性就比別人清高。因為人的心時常在分別、對待、計較中過日子,才會自尋煩惱。

《清靜經》說:「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俗語說:「人心不足蛇吞象」,貪為三毒之一,貪念不除,則煩惱不斷。

三、有煩惱會引起什麼後果呢?

(1)太上老君說:「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2)一切不合乎靈性「至善慈悲」之念頭、舉動、行為均為「無明火」之顯現。所以有句話說「一把無明火,燒卻功德林」。

(3)貪淫則傷精,精屬水;貪財則傷性,性屬木;貪貴則傷神,神屬火;貪殺則傷情,情屬金;貪勝則傷氣,氣屬土。人的五行虧損,性命能長久嗎?

四、如何去除煩惱?

有人就有事,有事就有是非,有是非就會有煩惱,後學列出五點去除煩惱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澄心、遣慾。《清靜經》說:「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由此可知澄清心念,排遺慾望,是放下煩惱的好方法。我們一餐只能吃一頓飯,如果吃二頓,可能就會不舒服,撐太飽了。我們的身體通常一天只穿一套衣服出門。但是我們為什麼會不斷的去追逐美食,追求衣服呢?根據專家的研究從舌頭到喉嚨一共約15公分長左右;食物吞到肚子五萬塊的酒席和五塊錢的饅頭都是一樣的消化,只是消化時間長短不同。可是人往往為了這些物質感受,一輩子在賣命,然後躺下來。當你躺下來時,住在三呎寬,六呎長的棺木裡,你會發覺自己很渺小。但是為什麼我們住在一千呎的房子內老是覺得不夠用呢?因為我們慾望很大,即使住到四、五千呎的房子,也可能覺得不夠用。所以說心能常清常靜,斷絕慾望,才能放下煩惱。

(2)轉念。《六祖壇經》說:「煩惱即菩提。」「一念悟時即天堂,一念迷時即地獄。」想想看「轉」這個字,左邊是一個「車」字,右邊是專心「專」,意思就是:專心的開車。比如說我現在要開在Valley大道上,時速定在35公里,一直向前衝,不停止也不轉彎,那麼很快就會有交通意外。我應該要注意的是,前面如果是紅燈便要停下來;前面的車緊急煞車,那麼我也要趕緊煞車;突然有人從巷子口衝出來,車子就要趕快停下來,這就是「轉」。所以有煩惱時,要趕快轉念。後學曾聽到一位前賢說:「她的先生常常罵她,如果是一般人可能嚥不下這口氣而要離婚或自殺,可是這位前賢卻能轉念說:『謝謝我的先生罵我,消我的罪業,讓我能提升自己的火候。』後學很佩服她的轉念,因為這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到。」

(3)去我執。人之所以會有煩惱,大部份是由「我執」所造成的。「我執」是什麼呢?就是認為自己的想法、行為都是對的;執著於我相而不接受別人的意見。由於我執而產生分別心、計較心,痛苦煩惱由此而生。如果試著不執著,煩惱痛苦一定會隨之減少。

(4)智慧的顯象。在我們生活的四周,在親戚、朋友、同學裡面,一定都有曾經經歷過很多的煩惱而使智慧開展的例子。後學最近看的一本書「奇妙的生涯轉機」,裡面有2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女性們,在碰到離婚、患癌症....等等煩惱痛苦時,她們如何運用智慧去轉化的親身經歷。後學看了這本書,收穫很多,也學習到一件事要儘量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5)知足感恩。在順境時,事事如意,則感謝自己「累世有修」、「上天慈悲」。處在逆境時,則感謝人、事、物把自己雕刻成佛菩薩。如能時時感恩知足,則煩惱自然化少為無。

每個人都有輕重大小之煩惱,今天我們有幸求得了先天大道,明師指引點開玄關竅,啟發我們的妙智慧,在面對煩惱時,要學著提得起,放得下,這樣每天都能學彌勒祖師一樣笑口常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