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之道    鄭末子

自從降落紅塵不知不覺中被外在的環境所薰染,物慾所矇蔽,被世俗的七情六慾所困擾,使原本清純的本性良心漸漸偏離方向,行為遠離範疇,在生活中失去了安全感,精神恍惚,無所適從,尤其在科技資訊發達的今天,人們的生活型態與結構也隨著潮流不斷的在改變中。物質文明極度發達,資訊設備完善,可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電腦普及,一開機只要輸入幾個所需字母,食指輕輕一按,所需資料一一呈現在眼前,應有盡有,要什麼什麼,輕易可得。生活水準也高了,教育也普及了,可是人們的心思確愈複雜,慾望愈多,因此自性也愈迷昧。

e世代的新新人類思想前衛,主意特多,行為也特怪,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前面的一部車是Honda,車後保險槓印有顏色鮮明的中文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這講求自由的社會裡,這些e世代的寵兒心境開朗,頭腦清晰,精力充沛,儘量發揮各自的想像力,只要喜歡是不去思考後果如何,古人的「三思而後行」在他們的生活字典裡是找不到的。緊湊的生活腳步及五花八門的花樣百出,有如萬花筒的社會環境裡,人們非常輕易的會被沾染不良的習氣,有樣學樣,依樣畫葫蘆,久而久之就變成理所當然了。

世風日下,人心險惡,物慾橫流,處處都是陷阱,人本俱有的仁、義、禮、智、信等的觀念也日漸式微,與人之間的相處容易產生磨擦,於是就會有衝突,不平等之心及分別心油然而生,致使心不平氣不和,就容易生氣,發脾氣,失去謙卑之心,患得患失,得失心重,學會斤斤計較,如此日復一日,身心俱疲,生活失去重心。

功利社會的一般現象是:好逸惡勞,重功利,找工作要錢多事少離家近,官大權重責任少....不管任何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其妄念之心不離四相:

1.我相:執著,自私自利,自愛其身,爭名奪利。

2.人相:分別心重,見不得人好,嫉人之有,喜攀緣。

3.眾生相:凡色、受、想、行、貪、嗔、痴、愛。

4.壽者相:求福田,希望長生不老。

現在的人妄想多,慾望也多,所以災難也增多。只因人有貪念,有不知足的心,沒有的想要擁有,已經有了想要更多,無止境的追求。尤其是今天的社會,人互相勾心鬥角,互相欺騙,誰的手段高明誰就佔便宜,誰的手段差一等就吃虧。人人生活在貪慾、煩惱、妄想的表現中不斷在消耗自己的精、氣、神,而渾然不知,身疲力盡,等到最後一刻到來時,才恍然大悟什麼也帶不走,只有業隨身。大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後悔莫及矣!

過去的人類一切物質的追求以需要為主,故生活簡單,自然心中慾望少,民風也純樸,守望相助,和睦相處,生活過得踏實自在,精神愉快。能知足者常樂,知足者天不能貧,忍耐者天不能禍,不知足時時苦海,能知足處處消遙。濟公活佛慈訓:要超越心靈的空虛,唯有把慾望減到最低,除去心靈污垢,捨棄感官的享受,心清意靜則掛礙除。張老前人慈語:用喜悅的心情來洗去煩惱塵埃,用空靈的觀念去超越生活,用光明的念頭去照耀生命。

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人的一點真如本性是與生俱來的,父母生我身,上天就已賦予靈性而為人,這是人性的本源。來得早,不如說來得巧。天道非時不降,非人不傳,此時正逢應天時應運,大道普傳,有緣眾生皆可先得後修,藉著明師的指點,尋回失落的本性,糾正偏離的腳步,明師適時的點燃一盞明燈,在黑暗中綻放出一道曙光,照亮我們的生命,得知生命的源頭,了解生命的尊貴。「道」是心法傳授,當點傳師拿著點道香從燈引來一條金線作點道動作時,即種下了佛因,當下點開生死門戶的竅門,告訴我們人人皆有佛性,並囑咐「好好的修,做個活菩薩」,依法修持可證佛果。今時道降火宅,在凡塵中修道更要誠心,多用一點心,多用一點感覺去體悟人生,使生命更具意義,使人生更加輝煌圓滿。

一貫道雖然沒有經典或著書立說可依循,不過前輩們告訴我們,師尊師母傳下來的三寶心法,就是我們修持的依循,它是道統真傳,天命真傳,心法真傳。道真、理真、天命真,今生修持今生即得解脫,不墜四生六道輪迴。我們要了解塵世無常,體會享樂只是暫時性的感官享受。孔子不接隔日帖,世事無常,今日不知明日事。

有位住在舊金山的老先生,幾十年前逃難來美國時就認為這裡不是他的家,儘管後來在美國娶妻生子,成家立業,但卻一直懷念故鄉的水有多甜,梨有多大,人有多好....一直到大陸開放,有機會回到老家時,才發現一切已物換星移,並非想像中那麼美,經歷這些過程後再回到舊金山,終於心裡安定下來。俗語說:英雄不提當年勇,不要老是緬懷過去。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很多事情都無法強求的,應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現實,學習用現在的更客觀的立場,去檢視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有些事情是不得已的。不要設一個框框,把自己閂在裡面。經云:「掃三心--過去心不思,未來心不想,現在心不存。」要活在當下,沒有對待心,就沒有得失,也就無取捨,就無是非。

人生的真諦就是要自覺的作正確的價值判斷,我們要體悟生命的珍貴,在現實的生命中找到一個立足點,使身心得以平衡,展現生命的原貌,進而建立偉大的理想,把有限的人生變成無限的生命價值。

世間的境遇就如同下棋一樣,棋盤上的變化莫測不容許分心,一旦下錯棋將全盤皆輸,修道亦如是。在繁雜的社會,生活的每一刻都值得我們去把握,每個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天都值得我們去懷念與感恩。

在浩瀚的宇宙裡,人類顯得多麼的渺小,只不過像一粒砂而已。科技發達只能改善人類的生活環境,對天然的災害,到目前連科學家都束手無策,無法控制,無法防止。如幾年前的北嶺大地震,在幾分鐘之內,橋斷路裂,房屋倒塌,造成災害不輕;又如去年東南亞海嘯,死傷無數;還有紐奧爾良卡翠納颱風肆虐,一場暴風雨使整個大地頓成澤國,一夜之間使整個人生改變了,有人還因此家人分散。被波及的有路易斯安那州、密西比比州以及阿拉巴馬州,範圍波廣,災情慘重,損失不輕,居於安全理由居民被迫遷離,經過整頓,部份居民獲許搬回自己的家,高興之餘還來不及把家安頓好,又一個新的颱風叫Rita,來勢兇兇的來湊熱鬧,這次也波及德州,居於前車之鑑,政府緊急又勸撤離,電視畫面上看他們呆滯的表情真叫人心酸,有些人耐不住還哭了,有家歸不得的無奈,叫人情何以堪。天意不可違,人不一定勝天,老天不做美,一點辦法都沒有,想想我們是多麼幸運的一群,有溫馨幽雅的場所可修道,不怕風吹雨打,感謝天恩師德,上天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要知足,要感恩。

每次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總會看到五光十色服飾亮麗耀眼的男男女女,在鎂光燈下穿梭著,每個人都笑容滿面,狀似快樂消遙,光環四射,享受被捧的滋味。據了解內幕的人說:有些影星外表雖光鮮,然而內心的世界確是孤寂的,心靈是空虛的,日子過的雖然忙碌,但卻失去了自我,每天所追求的只是侷限而短暫的享樂,人生只活在掌聲中,那是痛苦的。只求剎那間的成就是沒有保障的,因為人生沒有目標,靈性沒有寄託,生命了無意義,俗云:花無百日香,人無千日好。短暫的耀眼成就,如夢幻泡影,所有榮華富貴,如露如電,如過眼雲煙,瞬間即逝,不是長久之道。人生短暫,我們應該多留一點時間與空間給自己,多去想想心中潛在的良知良能,讓我們更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光陰荏苒,時不我與,不要讓生命留白。

「道」在學習接受,自我充實,多學習別人的好處,每個人都是我們的鏡子,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反觀自照,檢討自己的過錯與毛病,有錯要虛心接受改進,好的要感恩接受。充實自己,如閱讀、工作、信仰等都可以擴展生活空間,是提升精神領域的管道,活到老學到老。人生過程中碰到挫折在所難免,把它當作是自我成長的助緣,凡事能忍則忍,忍可化氣,能忍自安,忍以養福,設法營造一片開闊瀟灑的胸懷,做個快樂的修道人。人生是過路客,短短數十寒暑,一晃即過。凡事不必太計較,萬事隨順因緣,無慾無求,品自高。

以前有三個人一起去看戲,其中一個是老花眼,一個是耳重聽,另一個是歪頭。看完戲之後三個人在討論、批評所看的戲,老花眼說:「今天的戲唱的很好,可惜行頭不好。」耳重聽的說:「行頭很好,不過唱的聲音太小。」歪頭的說:「聲音很大,什麼都好,但是戲台搭歪了。」因為每個人所站的角度不同,看事物的標準也各有異,結論當然也就不同了。三個人在那裡堅持己見,爭的面紅耳赤各不相讓。

其實不管任何人爭贏了又如何?爭來的是假的,只是一時的得意而已,養來的才是真的。我們應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事物,則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又何等清閒,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一個人如以自己執著的價值觀與標準,去衡量外在的環境,則容易起好惡之心,這種分別心就煩惱的根源。

六祖:「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明白自心而修心,心為身之主,意為心之用,心念一起,意則遷,意遷六賊亂心田,心田亂即神無主。一個人的行為全憑心意而行,心意向善則有善行,心意向惡則有惡行,因此心能造天堂,也能造地獄。達摩傳:「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心靜則明,水止能照物,一切唯心造,萬法自心生。濟公老師慈語:「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

身心要輕鬆,要求的是--恬、淡、虛、無。老子曰:「見素抱樸,少思寡慾。」人之心胸,多慾則窄,寡慾則寬。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克制思境生心,把生活簡單化,唯有簡單才能自在。「大」不見得就是好,「多」也不見得就是富有。知足日子才好過,簡單無牽掛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享受人生。濟公老師常說的一句話:一不積錢,二不積怨,睡也安然,走也方便。

佛家說人生的貪、嗔、癡、愛、生、老、病、死等都會帶來煩惱與痛苦,唯有自悟自解才能脫離苦海!師父引進門,修道在個人。凡事要靠自己,求人不如求己。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師母慈語:「賢者,不在能言,而在能行。」聽道理旨在「明理」,知還要去行,才可達到目的。

一個正常人能行動自由,有思想,有智慧,是因為有性命存在。性是命的主宰,性是體,命是用,體用兼備,有性無命則不立,有命無性則不存。本性來自於上天,而肉體是四大假合,要藉大地來養育我們,我們要飲水思源,常存感恩之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就像師尊、師母把道脈傳承下來,老前人及前輩們的辛勤傳播,把道苗灑遍世界各個角落,使得有緣眾生有道可修。我們除了要感懷默默耕耘者的偉大精神,同時更要感恩大道無為無所不為的恩澤。在燒香叩禮的同時當以謙卑之心,效法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的無為精神。

楊老點傳師及各位點傳師在賜導時,常常鼓勵我們多多參班,共修的力量有不可思議的攝心效果。食物養身,道氣養慧命,多接近佛堂,接受仙佛的慈悲加被,福慧增長。在佛堂,點傳師及一些老菩薩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每一刻都在學習自我提升,培養氣質,佛堂是我們最佳的修行場所,也是我們海外遊子的精神堡壘。

道是絕對的真理,道本一體,理無二致,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把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認識真實的生命,參透人生的意義,道使人生究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