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兮福兮
         林達雄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出自《道德經》察政章第五十八倚是依從,倚賴,倚靠,因之而起這些意思。禍兮福之所倚,因禍而得福。伏是潛藏。福兮禍之所伏,人在幸福的生活中,卻潛藏着災禍。 是指人禍福無常。是禍? 是福? 常常都搞不清楚,甚至蓋棺都論不了定。像岳飛含冤而死,一直到死後六十多年才獲得平反,追封為王。 禍福也可以把它看為壞事或者好事。禍福不是絕對的, 禍中有福,福中有禍。

禍中有福:失敗為成功之母,柔弱者生之徒,貴以賤為本所以以前皇帝都自稱孤家,寡人。高以下為基,煩惱是菩提,逆境增上缘,也就是說,逆境其實是增進我們的功力的一種福份,應該好好珍惜,讓逆境轉為未來的福报。

福中有禍:堅強者死之徒,木強則兵,木頭長得太好、太高、太直,就會被砍伐。 人怕出名,豬怕肥,豬肥了就會被宰。養尊處優不運動就會得肥胖症,物極必反。

順境為福,為人人所愛,困境為禍,為人人所惡。順境不易開悟得道,而容易墜入六道輪廻,易得禍。處順境要知福惜福要知醒悟。 

禍福無常,後學有位鄰居,也曾同事過,本來在美國公司任職,後來回台灣做汽車零件生意,在大陸設廠,生意做得很好,常往來於台灣、大陸、美國之間。有一次搭華航飛機經香港到大陸時,那架飛機在澎湖上空爆炸失事就這樣走了。

禍兮福兮,禍福無常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塞翁失馬得馬」塞翁的馬走丟了,鄰居知道了,怕他難過,來安慰他,他說丟了馬未必是壞事,鄰人不解。不久他的馬回來了,也一起帶回一群野馬,鄰人來向他道賀,他說得馬未必是好事,鄰居覺得很奇怪怎會這樣說。當他兒子因馴服這群野馬時,跌斷了腿。鄰人又來安慰他他卻說跌斷腿未必是壞事鄰居更覺得奇怪怎會這樣說。不久北方發生戰爭,壯丁都被徵招當兵,打仗去了,很多戰死疆場,而他兒子因為腿斷了,能當兵,而倖免於難。這時大家才領悟到禍福無常,得失並非絕對。

六祖到黄梅想跟五祖學道,五祖卻派他到伙房去打雜但後來卻得到祖位。要是換了別人,可能會失志喪氣,甚至會說老子不幹了,掉頭就回家去了。

福兮禍所伏,美聯社的一個故事,百億樂透得主「早知撕掉彩券」二○○二年耶誕節早上,惠塔克收到一個天大的耶誕禮物,他中了威力球樂透頭彩,獎金三億一千五百萬美元,是當時的最高獎金,一家人樂不可支

惠塔克中獎後並沒有天酒地,而是發願做善事。他說:「我想建教堂,給餓肚子的人食物給沒衣服的孩子衣服穿。」 他捐出一千五百萬美元建兩座教堂, 他成立惠塔克基金會。惠塔克至少送出價值五千萬美元的房子、汽車和現金。他說:「不論我們在那裡出現,去舞廳跳舞或去看球賽,都至少有一百五十人圍著我們要錢。」

他原本在家鄉西維吉尼亞州開建設公司每年有一千六百萬到一千七百萬美元的營業收入,生活愉快。但中獎後一切都變了,這幾年他至少花了三百萬美元打官司他說:「有四百件案子控告我個人或公司因為大家都想藉此分一杯羹。」  官司纏身使他的公司名譽受損,他為了尋求安慰,開始酗酒,漸漸與人疏離,沒有朋友。

最糟的是,厄運竟牽連到他最鍾愛的外孫女布瑞格。他中獎時,布瑞格只有十五歲他慷慨的買給她四部新車每周還有兩千美元零用錢沒想到一些「壞朋友」,包括毒販,看上了布瑞格的新車和零用錢。

布瑞格禁不起引誘,沾上毒品,多次進出戒毒所。二○○四年十二月廿日,就在惠塔克中獎將滿兩周年的時候,布瑞格失蹤了。兩星期後,她的屍體被發現在一輛廢棄卡車上,包在一塊塑膠布裡,死因不明。

惠塔克現在說他後悔中獎。他說:「我中樂透後,深感人性貪得無饜,你一有錢,人人覬覦。早知如此,我會把彩券撕掉。」

 另外一個故事大陸台商帶家人和公司員工到泰國旅遊結果碰上海嘯家破人亡。有位台商到大陸做生意開始的時候做食品方面的生意。大陸政府有品質衛生管制部門,常派人(位小姐)來檢查。他很有辦法,先化敵為友,再收編旗下,娶其為妻,成為自己人。他太太很能幹,結婚後幫助他擴大事業,增開印刷廠,由他太太負責。他太太工作很認真,但卻積勞成疾,治好病之後,她先生突然醒悟了,聖誔節時,帶著太太、岳父母和公司員工到泰國去旅行,也去了普濟島。先生去打高爾夫球,太太同岳父母員工們到海邊去玩,太太在海邊稍為走走,就離開他們獨自去逛商店。突然間聽到很大的聲音,回頭一看,看見濤天大浪撲襲過來,看到一群人拼命的往前跑,她也本能的高處跑,但海浪還是打到了她,身體泡在水中,她知道若不趕快游出,浪退時必被帶進海中,則必死無疑,他游出水面,跑到高處而倖免於難。但她父母和去海邊逛的員工,則沒那麼幸運,都不幸遇難了。旅遊原是好事,但卻以悲劇收場。

求福避禍的方法:

危邦不居:危險地方不要去。

禍福要以平常心去看待:轉換心境去看。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困難終究會過去的。渡過小困境,說不定會帶來大的福報,煩惱為菩提,就是有這個意思。

知足感恩: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知足不辱。不知足就會起貪心,行險。失手、失足,一失足就會成千古恨

要知所進退:《易經》乾卦上九爻:亢龍有悔。登上最高峯,物極必反,再往下去必定是下坡路。福兮禍之所伏。所以人要知所進退,功成要身退,不要功高震主,會遭殺身之禍。所以要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功成而弗居。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存善心,行善事世界就是天堂。多做好事多積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求道修道:到地獄是禍,到天堂是福。求道是天堂掛號,地府抽丁。修道過程有仙佛保佑,同修相扶持,凡事會逢凶化吉,所以是避禍求福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