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唯心   張邦彥

  心生則一切生,心滅則一切滅。宇宙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隨著我們的心識而顯現出來,透過心識而產生「森羅萬象」。即所謂「心生萬物隨時現,心有寶藏體無窮」。所以世界一切的事物,美好或是醜陋,都是心的顯現而造成的。

後學今天想跟大家來分享三個心:

1.良心

2.僥倖心

3.善惡之心

  首先我們來談談:「良心」。從前有個小偷在夜裡潛入一戶人家,準備偷東西,這時他看到客廳裡只有一位婦人,正是下手的好機會。可是詳細一看,婦人正在哭泣,情形有點怪異,不久這位哭泣的婦人突然拿起放在桌上的剪刀,要往自己的喉嚨刺上去,這個小偷看到這種情形,不禁大吃一驚,他毫不猶豫的從暗中跳出來,眼明手快的按住婦人的手,奪下婦人手中的剪刀,嘴上喊着:「快不要自殺了。」婦人哭着說:「不要管我了,讓我死。婦人竟咬了小偷的手,又把剪刀奪了過去。這時小偷已顧不了那麼多,就驚喊着:「不得了啦,有人要自殺,快來人呀。」這聲喊叫驚醒了全家人,大家都從夢中驚醒過來,跑到客廳來,奪下婦人手中的剪刀,勸服了這位婦人。家人以感激又驚奇的眼光望著這位陌生人說:「您在危急中救了她一命,實在令人感激,可是您是誰啊?怎麼會在這裡呢?」這時,小偷自己也醒覺過來,感到自己身份特殊,只好坦白承認說:「我實在是一名小偷,,本來想偷些東西,不料遇到這種事,為了急於救人竟忘了自己是誰,實在很不好意思。」雖然家人都吃了一驚,但因為他救了婦人一命,家人也就原諒他了。本來做小偷,幹偷竊搶劫不法的勾當,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但是見人危急,奮不顧身的去救人,卻是一個有良心人的行為。這兩件事情發生在同一個人的身上,又發生在同一個地方,此人到底有沒有良心呢?這實在是一個頗有趣味的問題。這也就是孟子說的側隱之心。其實每一個人皆具有天賦善良的本性。也就是「良心」。這位小偷。救了要自殺的婦人,這就是良心本然反應所產生的善行,可見人人都有良心,就是無惡不作之人亦不例外。

  人人都有良心,善美的德行,又為何有: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之感歎呢?作奸犯科,喪失良心的事情到處可見,甚至有人說:今天世上有良心的人只有兩個,一個死了,另一個還未出生。其實這是因為良心被物慾所蒙敝,就如同陰雨天時太陽被烏雲所遮蓋一樣。所以不是壞人沒有良心,不是陰天沒太陽。

  自無始刼以來,眾生沉溺於無明慾海之中,不見光明,最可貴的佛性良心深埋於無底坑內,沒有發生實體之效用,誠是可惜。今天降大道,讓人人打開無明之枷鎖,良心本性躍出,當惜善用之。但是良心、道心微,故求則得之,捨得失之。

  第二個我們要探討的「心」是「僥倖心」。從前在楚國南部麗水的地方盛產金砂。附近的居民都去那邊開採。後來皇帝知道了,就把它收歸國有,並出一道禁令「凡偷採金砂者,皆遊街殺頭」。自從這道禁令發佈後,處死了很多人,可是偷採金砂的人,還是前仆後繼的偷採。好像不怕死的一樣。有一天,有位官員對捉到的盜採金者說:「把天下的金子都給你,可是要把你殺死。你願意嗎?」此人豪不豫的說:「就是天下最蠢的人,也不會答應的。」這位官員疑惑的問道:「金砂比起全天下的金子少得很多,為什麽你們還冒著被殺頭的危險去盜採呢?」此人說:「因為不一定會被捉到啊!」人人都知道生命的可貴,但是為什麼還冒著被殺頭的危險去偷採呢?不是不怕死,而是心存僥倖──我不會那麼倒霉吧。

  人是有良知理性的,心中的天秤可以街量事情的輕重對錯,是非善惡,但是明知故犯,後悔遺憾的事幾乎都在每個人身上發生過。明知不可為,不應該,但為什麼偏偏又要去做呢?無非是「僥倖」兩個字罷了。超速是會被罰的,貪污是是犯法的,違背良心是不應該的。但是為什麼還去作呢?這都是僥倖的心裡作祟。常常都是以為我只要多注意一下,就可以逃過警察;或是以為我很幸運,不會那麼倒霉吧;總以為不會那麼湊巧發生在我的身上吧!等事情發生了,後悔也無可挽回了。

  菩薩怕因,不敢造因,所以心田清淨。沒有播下種子,那會受果報呢?眾生不畏因,只怕果。所以常種因,心田不清淨,那有不受果報呢?

  為什麼會有「僥倖心」,其實是對因果實相的不了解。因果存在於宇宙的任何地方,因果報應與人家知不知道無關,因為種子是種在自己的心田裡,不是種在別人的眼睛上、耳朵上,儘管做得天衣無縫,瞞過全天下人的耳目,可是種子已種在自己的心田中,因缘成熟,照樣受到報應,無可倖免。菩薩因為徹悟因果實相,所以杜絕因,不受輪廻果報。眾生不知因果實相,所以心存僥倖,造因受果報而落入輪廻。

  第三個心就是「善惡之心」。從前有一戶人家,庭院裡有一棵枯萎的梧桐樹。有一天鄰居對他說:「家裡有棵枯萎的梧桐樹是不吉祥的,趕快砍掉它吧!」此人一聽心中一陣感激:鄰居真是好心,他怕我遭到惡運呢!於是他就把樹砍掉。過幾天,這位鄰居又來向此人說:「你砍下的那棵枯梧桐,送一些給我當柴燒,好嗎?」此人一聽很生氣:「原來你是為了要柴燒,才騙我砍掉梧桐樹。」到底這位鄰居是好心好意或是陰險奸詐,這都是人自己心裡所想出來的。而且還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他把鄰居當作好心好意之時,心存感激,祥和之氣油然而生,感覺周遭是美好的。當他把鄰居當作是陰險奸詐之人時,心中充滿氣憤,暴戾之氣洋溢,他自己是痛苦的,感覺周遭也是不醜惡的。

  菜根譚曰:「此心常看得圓滿,天下自無缺陷世界,此心常放得寬平,天下自無險側之人情。」有圓滿的心,自無缺陷的世界;心常清靜能看透一切,則自能看出世界之美麗;有寬平的心,自無險側之人情,心常放平寬厚就能看出人情之温馨。

  人常以為環境會影響心境,但是心境何嘗不是會影響環境呢?環境變,心也跟著變,因此想改變環境,不如先改變心境。與其痴等環境之改變來讓自己快樂,不如自己開創美好的心境來讓一切環境變美好。其實善惡都決定在一心一念。一念即分美醜,一心則別天淵。

  佛為眾生,而眾生是為自己,眾生對己有利則喜,則愛;對自己有損則怒,則惡;就如同:春雨如膏,農人喜其潤澤,行人惡其泥沼;明月如鏡,佳人樂其美景,賊惡其光輝。此所暴露的就是眾生的劣根性。想到對方對自己有利,則心存感激,高興;想到對方對自己有害,則心存怨恨,生氣。如此心無主宰,隨物而為物役,所以一切喜怒哀樂都受困於周遭之人、事、物。受困於一生之命運中而無法自立,不能解脫。

  今我們得道,明理,修行,以自心之靈明,分別善惡,去惡存善,以自性真我,主宰身心,轉心役物,若此則心存皆美皆善,環境,命運也隨之而改,即得解脫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