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四正
  
            杜梅瑞

三清四正是我們修道內省的內功之一,院長大人云:男女界限清,三清四正嚴;正容並正色,正心並正言。」修道人將內在修到清靜無為,心一清,靈體就輕,有如在天堂,反之,氣一濁,就沈重往下墜,猶如在地獄,上清下濁的道理,大家都知道,要如何選擇,完全決定於我們的心。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身心言行要正當,端正,行規蹈距。如此將來百年後,離開塵濁的世間,才能返回極樂清淨的理天,非無憂患塵染,所以修道必須修復本性,達本還源,才能與理天符合,畏修一切清淨,才能居住清靜之境界,否則將來靈性無法歸迫清靜極樂之理天。

三清是:聖凡清、錢財清、男女清。

1.聖凡清:要知道佛堂是清靜地,就不要在那做買賣,也不要談政治,就是聖事與凡事要分清楚,不可混在一起或不清不白,決不可假聖濟私。例如說:辦道人員,成全道親所用的汽車或財物,不得私自動用,所有道中財物,是為渡世化人,兼善天下之用,故須用於道中,身為一師之徒,要互相成全拉拔,莫分彼此,無凡不養聖,無聖凡難超,聖凡只在念頭,一念聖,雖身在凡中亦有聖;一念凡,雖身在佛堂亦是凡。

2.錢財清:道院的錢財公私分明,清清白白,如經手錢財,不論聖凡都要清楚,來清去自,不糊裡糊塗,不清不白。最好在佛堂裡,不畏向人借貸,有時候好意借錢給道親,但是當那位道親還不起時,他會不好意思,就不來道院了,這樣也是會考倒道親,更不要去向道親借錢,君子之交,淡如水,錢財清就是這個意思。舉頭三尺有神明:佛家一文錢,大似須山;欺心不實報,披毛戴角還。

3.男女清:古人云: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男女不親授,乾坤不並肩,同車勿並座,路行分前後,乾坤勿私處,私室勿交談。中國乃禮儀之邦,對男女界限極嚴。今時大道普傳,首先要復古禮,尤其修辦道之人,對於男女界限更須注意,避免被人嫌疑,招惹魔考,以困道場。對於言語行動方面,更加注意,務端莊嚴肅。

四正者,即是身正、心正、言正、行正。身口意行皆要正。

1.身正:外表容面、衣著端莊。不生、不偷盜、不邪淫。以慈待人,以忍處事,以緣交友。焚香禮佛前要淨身、手。仙佛臨壇勿嘻笑隨意走動。

2.心正:就是不貪、不瞋、不癡。我們既然得道修道,又進而替天辦道的人,應為後學及眾人之模範,對於舉止行動言語等,必須隨時隨地嚴加檢點,深切反省,不可粗心大意放鬆。

3.言正:要謹言慎行。多說好話,善解人意,多誦經典,仙佛聖訓。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妄語。修道人忌五個口:烏鴉口、朱雀口、昧心口、辯護口、海口。

4.行正:要守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凡事依良心去做,才能古己復禮為仁。

總而言之,如能做好三清四正,方能上合天心,下合人意,在戒律中學習,在覺悟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