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考逆考           徐仕林

    上天為了考驗修道者的修行火候,以及試其心之真偽,特地安排設降考懲,來選拔賢才,因此才有了各種的順考逆考,亦可簡稱為魔考。活佛師尊聖訓:「真道真考古難移,有情無情試根基,美玉經琢方成器,堅志方能步雲梯。」自古聖賢仙佛在其修道過程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通過重重的考驗而成道的,就像海浪沒有礁石的阻擋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人生沒有各種艱苦磨練,就無法綻放出燦爛的人性光輝。

    自古至今,英雄豪傑何其多,但是聖賢仙佛卻沒有幾個,這是因為戰勝別人容易,而要戰勝自己卻很困難,所以《中庸》云:「天下國家可均也,爵祿可辭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因此修道之人一旦進聖門,無論遇到各種順考逆考,必須心意堅定;能拴心,不為心所拴;能役物,不為物所役;能轉境,不為境所轉;並發願非戰勝自己不可,以求能達到成仙成佛之境界。聖人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欲成道必須誠心誠意,徹始徹終,方得證果,所以天將降大任於士人也,必須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弗亂其所為,然後方降大任也,即得道也。

    順考可解釋為舉凡各種聲色貨利,酒色財氣,使人迷而忘返,得意揚揚,棄絕道念,皆稱之。逆考可解釋為舉凡是各種艱難困苦,冤孽魔障,使人憂鬱牢騷,抱怨退道,皆稱之。三曹普渡一開,污濁並進,因此上天特降考魔;清者根深,越考越深;濁者根淺,一考必退。好比雪霜一降,草木變色,獨有松柏長青。但考一層,則消一層冤孽,人自累劫以來,罪積如山,今日進道,冤孽斷斷不肯放過,即使是修道持齋,也難消得乾淨,所以上天降考,讓你吃些虧受些苦,試試你的心意堅定否,如果你真心不退,則考一次,消一次冤孽。普渡以來,該考出了多少大仙真人?無魔不成真,無考不成道。上天降考,如當初唐僧取經,天定八十一難,若一難未滿,則不能成聖,只有歷盡紅塵苦惱,凡心死盡,纔可以一了永了,再不投東。魔考是我們修道人必經之路徑,所以說:「有道一定有魔,道魔如影隨形。」欲想成道,必須從魔考中鍛鍊出來,故道曰:「不煉不成真。」儒曰:「不考不成聖。」釋曰:「不磨不煉不成佛。」諺云:「玉不琢不成器,金不鍊不值錢。」凡吾修道者,經過魔考,要知正是上天造就我們的時候,紫陽真人亦曰:「大道修之有易難,也知由我亦由天,若非施善積陰德,動有群魔作障緣。」

    各種考魔,任何人若遇到時,千萬想想院長大人所說的話:「考者是明考,魔者是暗考,考易識,魔不易識。」總之,「喜怒愛憎」這四個字,若凡不中節,皆入魔境矣;所以修道要識透魔相,否則,不防魔禦魔,反之助魔成魔,多麼可怕!莊周曰:「籬燕不知鴻鵠,夏蟲難以語冰,井蛙不信天大。」子曰:「德修謗興,道高毀來。」由此觀之,有道有魔,一定之理。吾儕修道,必須警惕,勉勵抱無為無畏之精神,存不知不慍之度量,方不致受魔考包圍矣!魔考是修行與否的指標,魔考對修行人是一種肯定,真心修行的人,眾魔才會來考驗你,沒有真心修行的人,魔眾才懶得理你呢?所以碰到魔考是好事,沒遇到魔考表示我們根本還沒進入真正的修行,儘管聽道幾十年也是一樣,常常有人以為自己已經在跑道場。在修道了,其實還不知道自己只是在盲瞎修練而已。南極仙翁云:「考不動你的心就不算考驗,通過考驗就回到性命的源頭,通不過考驗就走到人生的盡頭。」

     我們要如何面對修道考驗呢?

  1. 多行功了愿三施並進以消冤孽。詩云:「生死骨如山,因果復循環,欲消冤孽債,還當德為先。」

  2. 多接近佛堂,親近善知識長養道心,遠離魔障。

  3. 多讀仙佛聖訓及三教經典以堅定對道的信心。活佛師尊聖訓:「人驗天考試真意,天演淘汰釣賢儒,明考暗考識清楚,順考逆考不畏阻,學修講辦能認真,培德脫塵效鴻鵠,千魔萬考不退志,受人尊敬德不孤。」

    總而言之,真心修道之人都會遭遇過挫折逆境,慢慢的對塵世會減少眷戀而湧出菩提心,進而道心堅定,一個人若沒有逆境的考驗,縱使有心修行,道志也會沈淪,對一個有心修行的人來說,逆境會使道念起死回生,縱使面對逆境和挫折,也能心生感恩,在當中體悟另一種道的契機,而對一個無心修行的人來說,逆境和挫折會使他自我淘汰,即使是小小的挫折,也會使他萌生退道之念,所以成敗不由天,也不由佛,而是掌握在每一個人的手上。《菜根譚》云:「心體便是天體,一念之喜,景星慶雲;一念之怒,震雷暴雨;一念之慈,和風甘霖;一念之嚴,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隨記隨滅,廓然無礙,便與太虛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