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懺悔
 呂柏欣

世界上有這麼多戰爭,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們不懂得感恩。感恩可以減少很多的怨懟。滿懷感恩的人做起事來比平常人較為勤快、心生喜悅地去完成它。歸納要感恩的人和物實在太多了。感恩是感謝別人為我們做的事,社會給予我們的一切好處。每天帶著一顆感恩的人去做事、去面對每一個人,自己的心情一定是愉快的。每天一睜開眼睛就要感恩自己還活著,有個健康的身體,還有一份可養家的工作。例如:我們日常用的東西,大家可否想過,如果沒有前人的發明,我們那有今天這麼舒適的生活,天黑了回家,按一下開關,全屋的燈都亮起來了,我們不用在黑暗中摸索了。即使車上的一片小小的倒後鏡,也令人讚嘆不已,即使是一片平凡的鏡子也幫了不少的忙……。

我們更要感恩父母給予我們這個身體可以求道修道;感恩老賦予們的靈性,感謝天恩師德,我們才可以求得這寶貴大道。確實要感恩上天垂金線,老祖師臨凡,濟世渡迷矇,指我玄關、救我性命。還有佛堂設班講課,讓大家有機會聆受真理,俾予認「理」歸「真」。讓我們明白自己有一個真我、一個假我,要懂得如何借假修真,恢復光明的本性,並知「止」盡「性」,增無量智慧,將來得以脫出苦海,不再流浪生死,皆賴天恩師德以及應運收圓的老祖師厚賜,時時引導我們走向光明大道而登彼岸。固此,每日早晚跪讀《愿懺文》,未敢稍忘,亦是虔誠的感恩表白,也讓光照亮你我的智慧。

每天跪讀《愿懺文》也是在做懺悔。為什麼要懺悔?師尊:「名相是人間所定,六識所接觸,則造下了一切業,構成自性延伸上的障礙。此所謂無明、惑、業,為眾苦之源。心外求法,是謂外道。徒兒若能時常懺悔,就可以昇華自己,清除內在的自我傲慢心態,萬緣放下無障矣!」

可見懺悔是修道的一門主要功課。簡單的說:懺是知錯,求原諒以往所作的種種罪業。悔是能改,痛改前非,永不再犯,懺悔在凡夫來說是回顧反省。能夠在塵世間衝刺中停下來回顧一下,就不會走太多的冤枉路。

懺悔之後是自我提昇,重作新民。懺悔除了自己誠心懺悔之外,誰有資格替別人懺悔呢?以下這故事就會給我們答案。

歷史上有位三昧水懺主人──悟達國師。話說唐懿宗這位國師,是一個嚴持戒律之人,在未當國師之前,他曾在長安醫好了一位比丘的病。為了報答悟達,比丘在臨別時對他說:「以後有用到我的時候,可到四川九龍山雙松樹下找我。」悟達當了國師之後,又是皇帝的寵臣,他現在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故不可一世。他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卻逃不了病魔的纏擾,身上生了一個很大人面瘡,痛得要命,御醫也束手無策。他在無計可施之下,忽然想起那比丘。就決定去找那比丘求助,那位比丘早已等著他。翌日,叫小和尚帶國師到山後的山泉用泉水淋身就可以治好他的瘡。國師半信半疑來到山泉旁,就要用水淋上身上時,突然聽到:「國師,且慢,你還記得歷史上的記載嗎?你就是西漢景帝時的大臣袁盎,我是晁錯。我被你的讒言所害而死在大刀下,身首異處,當時我的頭顱在地上打滾,見到一塊石頭以為是你的頭,所以將它咬碎,心中忿恨難消。我的冤魂就一直跟著你以雪此仇。誰知你十世均為高僧,守戒甚嚴,我無法下手,這次因你的傲慢令我有機可乘,就附在你身,要令你痛苦至死。誰知你又和比丘結緣,他就是迦諾迦尊者,他才有資格來擺平你我這屢世的仇恨。」悟達嚇得魂不附體,趕快用水淋身上的瘡,在一陣痛楚萬分之後,那人面瘡真的消失了。

要化解屢世的冤孽,一定要與羅漢、菩薩、仙佛結緣。不然怹們憑什麼理由來化解我們的業障呢?如今我們得了道,即是彌勒佛的眷屬,在老祖師的庇佑下,好好修,至明心見性,時時懺悔。要以師志為己志,效法彌勒佛的慈悲為懷,參與收圓普渡聖事,將人間化為彌勒淨土,使所有眾生皆成彌勒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