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愿心
       陳秀真
 

        師尊在《師尊語錄》第十條裡,非常殷重懇切的告訴我們每一位白陽弟子說:「修道人於末法時期,要發大愿心。讓自己的心,提昇到與十方諸佛菩薩的心一同,否則只圖此生此世之了脫,何以契入真理法海?師尊大人期望我們要懂得如何向諸佛菩薩學習,修一切善業,永斷一切惡業,秉著諸佛菩薩的教誨(真誠、清淨、平等、妙覺、慈悲),化迷為悟,化惡為善,化凡為聖,自覺,覺他,開荒辦道,普渡眾生,直至覺行圓滿,契入理天。

       所以當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經典的教學,落實在生活當中;經典的學習是幫助我們奠定信、解的功夫,信、解之後,落實在生活當中才是行。行是通過生活體驗,證實你開解的沒有錯;證就是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所以沒有行,沒有證,一切的學習只是空談。

       由於十善業道是福德之根,一切法的根本,沒有十善作基礎,修學任何法門皆不得成就。修行十善,近可以改變個人的命運,獲得健康幸福,遠可以消弭世界災劫,而致天下太平。這是修道,成佛作祖的階梯,所有諸佛菩薩都從這裡開始修起,更是在這裡證果,所以十善業能令一切法皆得圓滿,得永不退轉,我們彌勒祖師在兜率內院也是在講說十善,今天我們在這裡預先學習十善,有它非常殊勝的意義。

       在《佛說十善業道經》的經文,前面有雍正皇帝的訓辭,裡面提到「百人持十善,則百人和睦」,有一百個人真正能依十善業道修學,就有一百個人和睦待人,因此能夠感化這個城市。只要自己發大慈悲心,有耐心,認真努力修學,行善積德,捨己為人,時間久了,必定能感化周遭的人。在中國歷史上舜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今天我們持五戒,或守五常,學十善,是為一切眾生,如果只是為自己希望來生得福報,或求這一生能改善生活,這個心量就不夠廣大,我們希望把這個心量放大到整個地球,我們的修道是為一切眾生而修,要給他們做一個好榜樣,希望他們從自私自利回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為一切眾生著想,如此這個地球就前途光明,充滿希望。達賴喇嘛到台灣為八七水災災民祈福,當時演講的主題也是說《一個地球,共同責任》。

       何等為十善業道?

身:永離殺生,永離偷盜,永離邪淫(行)。

口:永離妄語,永離兩舌,永離惡口,永離綺語。

意:永離貪欲,永離瞋恚,永離愚痴(邪見)。

       (1) 永離殺生──不但不可以殺生,連殺生的念頭都要永離。無論對什麼人,即使是極惡之人,傷害自己的人,甚至於像佛陀有一世當忍辱仙人的時候,歌利王割截他的身體時,忍辱仙人沒有絲毫瞋心,也沒有一點「我對,你不對」的念頭,甚至還此大悲心,說將來我如果成佛,第一個就是要度你歌利王。這才是「永離殺生」。這個意思的延伸,就是決對沒有殺害眾生的念頭,還要能生起獲生的心,念念幫助眾生,利益眾生,愛護眾生,這是永離殺生的真實力。

       (2) 永離偷盜──這是個物有主,主人沒有答應,就把它拿來,或者據為己有,暫時使用,移動位置,都是偷盜。諸位覺得野生的花草,樹木有沒有主人?如果諸位大德覺得無主,那就錯了,誰是主?山神樹神是主,這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佛說樹只要有一個人的高度就有樹神,你要砍它,三天之前就要拜拜、誦經或念咒,通知他們離開,請樹神搬家。如果不這麼做,也屬於偷盜。所以對人,對事,對物一定要小心謹慎。

       佛警告我們,偷(或說道場的東西)三寶物罪最重,這種偷盜罪是永遠還不盡的。俗話說:「佛家一文錢,大如須彌山。」現在的道場,電燈要付電費,打電話要付電話費,如果隨便浪費道場的能源,也是屬於偷盜。點點滴滴很小的事情,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善夾雜其中,都會毀掉善法,不能不知道。

       偷盜護到最貼切之處,就是佔別人的便宜。佔別人的便宜,別人損失不大,自己的損失就太大了,為什麼?障礙自己的道業,毀掉自己的潔淨心,把這一生成佛做祖的機會錯過了。這是無法彌補的損失。別人佔我的便宜,不要去計較,不要放在心上這是佈施;如果斤斤計較,又變成不善!佔個人的便宜尚且不可,怎麼可以佔公家的便宜?一定要記住「永離」,因此我們要念念幫助別人,處處要尊重別人,為他人著想,決定不能佔別人的便宜,能這樣,肯定一生成就。

       (3) 永離邪淫──就是不淫欲,沒有這個心,也沒有這個念頭,才是永離。如果這個念頭沒有斷,縱然很輕微,偶而還會有這個念頭,就出不了欲界,如果根雖然沒有斷,但能攝伏住念頭,使之不起現行,將來能升色界天。

       經上常講: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若貪戀五欲六塵的享受,縱然修很多善因,不過是人天福報而已,出不了三界。佛教導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無論是物質或是精神生活的苦,都要能忍受。苦才能激發出離心,對眼前一切才不會留戀。生活大富裕,太享受,就會產生留戀,反而捨不得離開,這就不能往生。

       宇宙是一個大周天,人的身體就像個小周天,所以佛法講虛空法界就像一個身體,每個家庭就像身體中的細胞,夫妻就是細胞中的細胞核。夫妻不合,不能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男的外遇,女子也外遇,細胞核就壞了;細胞核壞了,影響整個身體健康。所以夫妻不和,家庭破裂,是社會動亂的根源,因此邪淫的因果太大了,所以佛才將「永離邪淫」定為根本戒。

       (4) 永離妄語──妄語就是說假話,有意,無意欺騙別人,這是最容易犯的口惡。現在人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其實無非是包庇自己的罪惡,罪惡不能積累,所謂「惡不積,不足以滅身」,罪惡愈積愈大,將來的果報是愈墮愈苦。

       (5) 永離兩舌──兩舌就是挑撥事非,誤導眾生,鬥亂兩頭罪過尤其重。因嫉妒而毀謗講經說法的點傳師、講師,破壞道場的和諧,讓道親對點傳師、講師失去信心,對修行失去信心。雖然嫉妒的目的達到了,可是斷人法身慧命。果報在地獄一萬八千年。因此我們看到別人有好事,應當隨喜讚歎,幫助他,成就他,我們所獲得的功德跟他一樣大,所謂量大福大。自利還是自害,吉凶與禍福都存在一念之間,一念覺得無量無邊的福報,一念錯,招來無窮的禍害,不學道的時候不知道其中道理,今日既又學道,務必要明白此理。

       (6) 永離惡口──惡口就是講話沒有禮貌,只圖一時口舌之利,不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這顯示一個人的修養,與聖賢教育的程度。受聖賢教育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道德,涵養,境界,以修道的術語來說就是超凡入聖。

       惡口之人,顯示出對人沒有禮貌,對事粗魯,對物無受惜之心,煩惱習氣現前。如此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所謂心地再好,嘴巴不好還是不好!所以孔子講學將言語看得很重。

       (7) 永離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話說得非常好聽,其實並非真心,其目的在害人,誘導眾生行不善業。現在的電視、電影、舞蹈、音樂,很多都屬於這一類,充滿了暴力與色情,很討大眾的歡心,可是內容是不善的,我們要慎重選擇。聖賢引導我們的都是引導我們思慮向善,如黑夜明燈,如果聖賢教育沒有了,人間就是一片苦海。

       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是口的四種過失,《無量壽經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把口業放在第一位,以顯示其重要。

       (8) 永離貪欲──佛法講貪、瞋、痴是三毒煩惱,世間所有一切惡業都從此生,這是根本嚴重的大惡。佛告訴我們貪心墮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墮畜生,這是三惡道的主要業因。

       (9) 永離瞋恚──不合自己的愛好,往往就起瞋恚心。

       (10) 永離愚痴──邪見就是愚癡。違背真理,違背事實真相,見解都是錯誤的。愚癡很難辨別,所以我們一定要常讀聖賢書,接受聖賢的正知正見教誨,才能永離愚癡。

       以上修十善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對我們的教導,沒有一個例外,修道就是在修十善業道,離開十善,就無道可修。十善業我們何以做不到?因為我們不願意過貧苦的生活,貪圖物質上的享受;貪心十善業就修不成。所以一定要斷貪心,順境決不生貪戀的心,再惡劣的環境,絕對不生瞋恚心。無論順緣逆緣,都以平常心、平等心、真誠心、清淨心對待。不貪、不瞋,這是大定,不痴是智慧對於一切法相、性相,理、事、因果樣樣看得清楚,身三業,口四業自然能做得圓滿。

       古大德教我們「從根本修」或「從本性修」,十善業是一切法的根本,而不貪、不瞋、不痴是十善業的根本,所以我們要從去「貪,瞋、痴」下手,十善才能修得成功,否則很難做到圓滿。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道難逢今已逢,希望我們共同勉勵,這一生善心、善念、善行,永遠相隨,不要空過,必定能有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