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道奉行
  羅孟軍

抱有多種解釋,在抱道奉行這裡的「抱」字,後學以為用抱的動詞「堅守」、「堅持」較為適當。後學以為以十條大愿中的第一條「誠心保守」的部份內容來說明抱道奉行,會更快更容易瞭解什麼是「抱道奉行」。

十條大愿:第一條──誠心保守。保守什麼?就是抱道。怎麼抱?就是要我們:真修道,無妄心。始終如一。抱道行、守佛規、堅持到底、真修道、以警惕、永保初衷。以謙虛、性中和,學佛用功。

十條大愿是我們在求道時向上天表白的心願。當我們接觸到道,走進道門之初。由引師、保師的引荐,在那莊嚴的佛堂中,跪在明明上帝蓮下,在諸天神聖的護持中,將表文呈奏於天上,神人共之而立下這十願。從立愿後,新的我就從此開始,並希望因以後虔誠的願行,消除以前的業障,所以在求道時發下十愿,正可以表達得道後的誠心,並成就自己。現在上天垂降大道,明師奉命傳道,只要拜師求道,一旦功德圓滿,就能了脫生死,成聖成佛。所以立愿一方面表達對上天老的感恩;一方面表現修道的決心和至誠。

誠心就是以不自欺的道心抱定真宗旨,所以誠可感天,誠不但指自立,且需進而立人。所以誠心抱道就是誠守道心,保守宗旨。並堅信一貫大道的真理。不為流言所惑不為橫逆所挫,道無二心,守佛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簡單的說這樣做就是誠守道義。以無為的心,行無為之道,精進不懈,始終如一就是誠心保守,抱道奉行。不可空掛修道之名,敷衍了事,每天混日子,這是修道人的大忌,也是我們求道後不能誠心保守、抱道奉行的原因。

道是什麼?在宇宙還沒有形成的時代就有了這個道。所以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老子告訴我們,道是在宇宙還沒有誕生的時代就已經有了道的存在。

什麼是道呢?

1.  《中庸》首經第一章:天命謂之性,率性謂之道,修道謂之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2.  子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忠恕近道矣。  盡人道,近天道,人道盡,天道成。  人道孝悌而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並不是說在道之上還有一個叫自然的東西,為道所遵循,而是說自然是道的精神所在。天上地下唯道獨尊,而道就是我們的本性,良心、生死之門。

天道的殊勝寶貴:可以超生了死,脫離輪廻,躲兇災,消罪惡,得三寶,並可先得後修,聖凡兼修,超拔九玄七祖,行功了愿返仙鄉。由此可知,道的玄妙寶貴,修道就是修心,要我們藉假修真,變化氣質,去除污染恢復佛性。而在修道過程中較常犯的過失則是:1.知修不行。2.知行不合一。現今以是三期末劫,道降火宅,老慈悲大開普渡、善男,信女都可以得道。得道以後應該在家修道,佛堂學道,外出渡人行道。然而我們雖然以聞得大道,可是在聞道,求道以前並沒有在「悟道」、「修道」上下過功夫。所以還不能瞭解道的玄妙,如果不知道「道」的玄妙,就沒有辦法深信「大道」。不能深信大道則不能也不會實實在在,誠誠懇懇的去修道。不能深信大道,想要走修行的過程,而了道,成道,返仙鄉是有困難的。所以參悟道之玄妙以生信心,在修道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以生信心?生什麼信心?首先:信自己,第二:信他。要信自己,信自己有佛性,信自己本來是佛,信自己和諸仙佛無二無別,信自己因妄想與執著而不能證得,信自己本性被污染,只要我們把污染去掉,恢復自性,就和諸佛如來沒有二樣。如果不相信,就注定不會有成就,神仙也幫不了忙,如果不相信,他自己站不起來,佛菩薩對他也無何奈何。2.信他:信天道的玄妙,相信汝要實實在在,誠誠懇懇修道,行道,抱道奉行最終必能成道返仙鄉。

  一貫天道是「先得後修」的「頓悟法門」。什麼是先得後修?常聽到點傳師、前賢及學長說,先得後修是一貫天道諸多殊勝之一。為什麼呢?我們知道以前的人如果想求道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你必須先修三千功、八百果(註一)還要遇到明師才能得道。需要多久時間?不知道。要到多少地方?不知道。拜求多少人?不知道。有無機緣?不知道。就算你走遍千山、萬水,訪人無數,能不能求得明師也是個未知數。而現在,天時轉變,道降火宅,我們白陽子弟則能先得後修,因為明師的這一點,使我們明白了世界,頓悟了人生。這就是先得後修。一指超生死,鬼神皆欽敬,這就是先得的明證。所以一貫法門就是超生了死的頓悟法門。如果沒有明師給你一指點,打開你那般若智慧的所在──玄關,你還是不能得道。

後修,如何修?

一、道降火宅修行方便法門:1.守佛家戒規(慈悲、博愛)2.行儒家禮儀(忠、孝、仁、義)3.用道家功夫(清淨、虛無)

二、我們有幸求得大道應該如何修?老慈悲,我們不用出家、入山,只要真誠修好本性,人人培養彌勒肚量,身懷觀音心腸,效法濟公精神。我們天道道親都能先得後修,真要感謝老天厚愛,老慈悲。

我們學習了許多關於一貫天道要如何修道、學道、行道,如何渡人成全、行功了愿,如何超生了死返仙鄉。以後學個人的感覺,對初入道場的朋友如果可以以《一貫道宗旨》來介紹一貫天道的內涵,宗旨,對初入道場的朋友可能會較容易瞭解什麼是一貫天道。

後學剛退伍時,有次因保險的關係到上線的朋友家拜訪,講好聽是拜訪,其實是要看看有沒有機會請對方投保,朋友家窗明几淨,物品擺設品味極佳。夫妻都很客氣,在上線朋友泡茶時,後學拿起茶几上的小冊子看看打發時間,後學第一次看到一貫道的資料。1.每日早/午、晚獻香,參辭駕禮。2.一貫道宗旨。朋友泡好茶之後,後學就請教誰是明明上帝,後學只知道天、地、君、親、師,彌勒佛,濟公活佛,自己祖先,其他仙佛都不知道。朋友作了簡單的介紹,後學又問那什麼是一貫道?朋友拿起一貫道宗旨,告訴後學,這就是一貫道。後學一看首句:敬天地,禮神明…終句冀世界為大同。哇,世界大同,那和《禮運大同篇》所說的大同世界,世界大同不是一樣的嗎?真了不起。次月後學全家人在台北求道。因此後學個人以為對初入道場的朋友,如果能先予介紹《一貫道宗旨》可能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奉」恭敬的獻給或接受。「奉行」恭敬的實行。為什麼要奉行?因為自古以來正法難聞,想得大道真是不容易,道是非時不降,非人不傳的,如今三期末劫,老慈悲大開普渡,天道普傳,讓我們有幸能得天道真理。如今中華難生今以生,人身難得今以得,三期難遇今以遇,正法難聞今以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時渡此生。所以要恭恭敬敬的遵照實施。

「行」實際的去做,不要有始無終而功虧一簣。也不要知修不行或知行不合一。

人生最公平的是什麼?是「時間和生死」。《列子說》第七,楊朱篇說到有關生死這個大問題。孟孫陽問陽朱說:「一個人貪生怕死,整天祈求長生不死,你覺得怎麼樣?」楊朱回答:求也沒有用,你看仁德如堯舜,而兇惡像桀紂者,乃至於一般的人反正都是會死的。孟孫陽又問:「那麼求命長一點呢?」楊朱回答說:「生死有命,並不是誰特別關照,或者是每天祈求就能夠長命的呀!人情的好惡,對人世間事情的痛苦,快樂從古到今都是一樣的,經歷這些世事一百年,已經讓人有點不耐煩了,又何必接受長壽的痛苦呢?」。孟孫陽又問「那麼長命不如早死的好囉?」楊朱回答說:「不」。人既然活著就應該讓他自然生長。如果快要死了,也要順其死,不用眷戀難過,強留更增加他的痛苦。生命短促,能夠不愁生,不怕死,就不會擔心生命的長短、快慢了。人的一生年歲不盡相同,有人長,有人短,但是「長」是「短」都無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知道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的規律。要如何生而無憾,死而無憾?就是求道以後,依《一貫道宗旨》所要求的「抱道奉行」,自然生而無憾,死而無憾。

「抱道奉行」就是要我們堅信道真、理真、天命真,因道的殊勝寶貴,我們要恭恭敬敬的、實實在在一步一腳印,遵循《一貫道宗旨》老老實實、有始有終的實行。

註:三千功、八百果

第一千功:修己之德、人道之功: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三清四正、修養身心,自性圓融。

第二千功:處事之理,世道之功:己立立人、勸人為善,淨化人心、伸張正義,弘揚真理。

第三千功:渡人之道,天道之功:了凡入聖、捨身辦道,代天宣化、不畏艱苦、同助大同。

八百果: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