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真假
 杜梅瑞

明辨真假是我們修道的第一步驟要明瞭的觀點,還記得剛求道時,講三寶的講師都會告訴我們,人是由真我與假我所組成,真我乃是靈性,假我是肉體,靈性就是本性、天性是由上天老所賦予的,靈性本來就是純善無惡,光明不染的。肉體,是由父母所生的,四大假合所組成的,因為它是短暫的,有形有相,當肉體壞了,靈性必須再換一個軀殼居住,靈性是永恆而清淨的,而假我是虛幻而煩惱。唯有找到真我,才能有真樂,《道德經》第十二章:「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就是警惕我們不能沈迷於感官享受,因為這些都是假樂,有形有相皆虛假,要當一個聖人是要著重在內在實質無華的精神生活,但求其寧靜。

到底什麼是真樂?後學認為在世時能得到心中的寧靜,生活簡單單純,懂得安頓身心,為人處世要以自己的良知良能做主,不離自性,在二六時中守玄,時時感恩、懺悔、反省自我的行為。在禮佛當中,常常平心靜氣的懺悔,自然而然能得到心情的平靜。不說人是,不說人非,在有生之年,能盡一己之力,多幫助別人,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信心,奉獻自己所能行功立德,在百年之後,名留人間,道成天上。我們每天都會出門,又回到我們後天的家,每次旅行住旅社很高興,很興奮,但是終究也是借我們暫住的,要知道我們靈性從天上來,回去時也要回天上去,那才是我們真正先天的家。

為何要明辨真假呢?明理就是不要執迷外在任何事,六祖:「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中有所執迷,就會落塵埃,如果無執迷,塵埃即無處落,無塵即無煩惱,常清常靜。若能澈底了解真我與假我之理,才可依法踏實修行而成佛。院長大人的講說《天道真理》:「識透真假定超塵,三教歸一不離心。」離開假相,不執著,才會找到真心,找回真如本性,三教歸一,五教同源,凡事不離自性、本心,自然能發出慈悲心與道心來布施。

順治皇帝出家詩:「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朦朧又是誰,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莊周:「我本不願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願死,忽然死期至。」人生無常,時不我與?要認清人有真假,理有虛實,不辨真假虛實謂之「惑」;惑而不能決斷,謂之「疑」;疑惑二字為人生一大障礙。既然已明白何謂真我?何謂假我?為什麼不藉此身以超此性?古德有云:「萬劫千生得此身,須知先世種來因,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生渡此身。」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後學舉個真實的故事:於二○○五年,台灣基礎忠恕舉辦祭拜秋季祭典活動,有兩位從香港來的人,拿著一張港幣二十萬元的支票,當辦事學長詢問她們捐獻者要寫誰?她們竟然不是報自己的姓名,而是第三者蔡暮蘭的名字,乍問之下才知她們是代表別人來行功了愿。其中有一位陳春年說:「這位蔡學長生前有一些遺產變賣後,換成現金,一毛不剩全部都要發心樂捐,此次之行,乃幫忙蔡學長辦理入忠恕寶塔,在登記選位時,兩位學長對蔡暮蘭學長的生辰、求道日、忌日完全一問三不知,這怎麼辦進寶塔,結果後來登記寶塔的辦事員,虔誠叩問濟公活佛恩師,慈悲指示,蔡暮蘭學長是否可以進寶塔奉立牌位,若恩准,請連續給三個聖筊,結果真的連續三個聖茭。蔡暮蘭學長住於香港,因生前只有求道,並未繼續學道、修道,一生都是忙忙碌碌,克勤克儉,累積財富,歸空後,才明瞭人生如浮雲,往生後才知道行功立德的重要,這個人已經不在人世,無親無故,沒有人知道她狀況,如何幫忙呢?經過仙佛的慈悲安排,找到了一位通靈的陳春年學長來幫忙。有一天,陳學長坐在客廳,沒有打盹,確定意識非常清醒,忽然聽到有人在耳朵旁告訴她,有位叫蔡暮蘭的人,請妳幫忙她,將她的財產捐出來做佈施,妳去找一個姓陸的人請她幫忙。陳學長不認識陸太太,香港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最後由一位壇主夫人告訴她,陸太太的電話,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她要找的陸太太。陸太太接了電話,才說出蔡暮蘭已去世五六年了,陸太太說她年紀已大,要如何做?於是兩人約時間商談,千辛萬苦,才把蔡學長遺產處理好。原來暮蘭學長是陸太太哥哥公司的員工,而陸太太是一位清口道親,非常誠心發愿,經由陸太太穿針引線,才能將這些要行功的錢轉到道場。這故事給我們很大啟事,生命有窮盡,慧命無窮盡。

大家要識透真假,必須過人生四大關:1.看破名利。2.識透情愛。3.悟通生死。4.能放得下。有誰能真正做到呢?那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叫悉達多,他的父王不讓他出家,他問他的父親淨飯王,如果他能找到這四個問題的答案是有的話,他才不去出家。悉達多問淨飯王:世上有沒有人,不受疾病侵擾?有沒有人,不會衰老?有沒有人,不會死亡?有沒有任何東西,不損不滅?他父親回答不出來。最後,他父親也阻擋不了他要出家的心願,因為他已看透了生老病死的真相。什麼富貴功名?妻朋子伴?吃喝現樂?都不足為樂。所有的青青美貌總有一天會變老,親愛的人終會生離死別,什麼錦衣美食,笙歌奏樂,對一切眼前美好的事物起了厭倦,最後決心出家以尋求解脫一切束縛,最後成為一代佛陀。

人類是怎樣迷失的?由於貪求的心無止盡,人類成為物奴,貪圖享受,永不知足,勞勞役役的為物質勞心,一旦有了物慾,會產生無明,而三毒貪、嗔、痴隨之而來而造業,迷失自我墜入六道輪迴。反之明理認清真假就不執著,不執著即無煩惱,能常清常靜,借假修真達本還原。現在為什麼道劫並降?那是因為眾生不辨真假,不明道理,不分真假之我的原故,若能立志求真樂,再加上明道理而知修行,更進一步的來借假修真,發揮真我,自可達到求道化劫之目的,當有劫難時,唯以真道化之。院長大人講說《天道真理》接著說:「借相明理勿執迷,末世真修化劫難」。

張老前人在世時,常常叮嚀我們凡事要以自己的良心做主,千萬不要為了賺一些錢,而做一些違背良心的事。有個真實的故事是發生在去年二○○九年,有一個台灣的養豬戶,叫駱鴻賢,林口鄉人三十一歲,最多時養了一百六十多頭豬,他們家從事養豬已二十年了,但他不敢吃豬肉。每次豬商來抓豬,會用一個布袋套子,先套住豬的頭,然後拉著豬的尾巴,死拖活拖的把牠們拖走。可是有頭豬,讓他很震撼,他說:「我在拉牠的時候,牠不反抗,自己走,也不叫,用眼睛一直看著我,好像在問我,我要去那裡?一年的感情就這麼容易割捨?」那時我心裡很難過,旁邊豬欄的叫聲很淒厲,很淒涼。駱鴻賢,在半夜三點半睡不著,他開車開得很快,往屠宰場想找回那隻豬,他打算用兩倍的價錢把牠買回,可是已太晚了,那隻豬已成了豬蹄,剩下的都不見了。當他天良發現時,他放棄了養豬的行業,自己全部吃素,把他剩下的豬當寵物,而且那些豬也都吃素,有好幾次豬商說:「我幫你把牠抓走?」他說:「不要!」反問豬商:「我把你的孩子抓走怎樣?這些豬都是我的孩子。」他知道動物也是很有靈性的,從今以後他不會再從牠們身上拿一毛錢回來,他只要牠們快樂,牠們是他的孩子。

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明辨真假,修道不離自性本心,斷疑生信法地天,依循正法勿盲修,立愿了愿返天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