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及其併發症        蘇玉婷

各位前賢大德可能還略有印象,在幾個月前後學曾經在健康系列二中提到有關高血壓的原因、診斷、治療及預防。在今天的保健專欄,後學將把高血壓及其常見的併發症如腎臟之異性變化、高血壓性心臟病及最令人膽顫心驚的腦中風作一個簡短的介紹。

首先我們先來回憶有關高血壓的一些資料:

一、定義:

血壓指得是血液作用於血管壁上的壓力,高血壓指的是收縮壓高於140mmHg and/or舒張壓高於 90mmHg 的指數。

二、因素:

除了我們無法控制的遺傳基因、年齡、性別及人種,其他如高膽固醇、肥胖、長期嗜酒、抽煙或攝取大量咖啡因、高鹽分者。他們得到高血壓的機會就比較高。

三、診斷:

高血壓被稱為「無聲的殺手」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它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都要等到病情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之後才有一些症狀:例如頭暈、頭痛、肩膀酸痛及耳鳴等!等到病情更嚴重時就會產生心悸、呼吸短促、夜尿、尿蛋白、水腫、或胸前壓迫感的現象。再進一步的診斷就必須靠長期對血壓的觀察、胸腔X光以及心電圖和其他更精密儀器的檢查結果。最安全有效的診斷方法便是定期的健康檢查。

四、預防:

最好的預防方法無非是控制體重,少吃高糖、高鹽、高膽固醇及高脂肪(不飽和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好)的食物。多做有氧運動如快步走、騎車、上下樓梯、慢跑等持續不停的運動。對於煙、酒、咖啡等更是要慎而戒之。再來就是要好好陶冶及運動這顆「靈性」的心臟。效法彌勒祖師肚大能容、笑口常開的精神,把性靈的自修當作吃維他命、大補丸,比什麼都有效。

接下來,後學將介紹和高血壓有關的併發症。

一、腎臟的異性病變:

我們體內的代謝廢物,每天都需經過血液送至腎臟,經過過濾後將有用的東西再吸收,無用的廢物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因此高血壓的病患由於體內血壓過高,腎臟的一些微小血管會發生攣縮,血液輸送不足及至壞死的現象。如果高血壓長期沒有控制好,腎臟的小動脈就會出現纖維性壞死的現象。臨床症狀包括:夜尿、噁心、嘔吐、蛋白尿,更嚴重會導致腎臟衰竭。二、高血壓性心臟病:包括高血壓性心臟衰竭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兩種。

A、高血壓性心臟衰竭:

人的心臟肌肉利用幫浦作用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各地。換句話說當血壓愈高時,幫浦作用就更辛苦得來輸送足量的血液到身體各部位。久而久之心臟肌肉會肥大,就好像一條用久了的橡皮筋會鬆掉。這時就表示心臟已經發生衰竭現象。臨床症狀包括:在上坡或急走時發生費力才能呼吸甚而窒息的情況。這樣的情形稱為「勞力呼吸」。人們總以為是年齡大或身體缺乏鍛鍊而導致這種情形而忽略他的重要性。如果血壓持續沒有控制好,病患便會在睡覺中發生陣發性呼吸困難,嚴重影響正常活動。千萬千萬不要忽視這「無聲的殺手」。

B、冠狀動脈心臟病:

就如先前和腎臟微血管發生病變一樣的道理,當我們體內持續過高的血壓,冠狀動脈也會發生病變。唯一不同的是這條動脈是輸送血液到心臟的最主要管道。如果連這條血管也發生病變,病患就會出現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的嚴重後果。當血壓失去控制而引發出的這冠狀動脈心臟病是接受高血壓治療病人中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所以一定要聽從醫生指示,按時服藥才能確保血壓的控制。

三、高血壓性腦血管病(腦中風):

腦血管疾病是全世界十大死因的第一、二位。就美國而言,每年有五十萬人以上中風,其中約廿萬因而死亡。腦中風而導致身體殘障,心靈損傷的程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如何預防、治療及減少它的併發症更是一項每個家庭都應具備的醫學常識。後學在此再一次呼籲大家少糖、少鹽、少膽固醇、少煙酒、少咖啡。多運動、多纖維、多笑口常開。

資料採於健康世界叢書──高血壓與腦中風─由李源德醫師及陳榮基醫師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