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何不輪轉之一:
                                胃食道逆流疾病               蘇玉婷

現代的上班族,往往工作壓力大,用抽煙或喝過量的咖啡來提神,由於上班時間沒有能好好吃午餐,基於補償作用,晚餐往往大魚大肉,長期下來造成所謂的「心灼熱感症狀」。通常藥店都能買到Tums或Mylanta來短期控制此症狀,人們也因為得到些許解脫而忽略保養「胃食道」的功用,反反覆覆,長期以後就容易患所謂「胃食道逆流疾病」。

正常人偶爾也會有胃內食物倒流到食道的情形,但都只是短暫的症狀。一旦這種逆流引起臨床症狀或是產生了組織結構的破壞,就稱為「胃食道逆流疾病」了。心口灼熱和胃酸逆流是最主要的症狀。這是一種由胃開始向上擴展的灼熱感。通常發生在飯後(大餐或是太鹹、太辣的食物),而且在躺下或肚子用力時會特別明顯。也有些患者會突然覺得一下子有許多口水在嘴裡,這是因為胃內酸性物質逆流刺激唾液分泌的結果。再嚴重些的症狀可能包括:胸骨後疼痛,這是因為酸性物質一再地刺激食道下端的黏膜,而使原本藏在黏膜中的神經末梢體暴露,而引起疼痛。當胃食道逆流疾病厲害時,食道狹窄,吞嚥困難都會發生。
再者由於食道下端黏膜不斷受到酸性物質的侵害,使得原本存在的鱗狀上皮黏膜被柱上皮所取代,形成所謂巴洛式食道,大大的增加了食道癌的機會,怎能輕易忽視呢!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發生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長期抽煙或喝咖啡,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收縮不良」,或因橫膈膜上的食道裂孔有缺陷,或是胃和食道連接的角度偏差,都會造成防止胃酸逆流的障礙功能不全,使得胃內的食物倒流到食道去。第二、逆流食物對食道黏膜的直接刺激,例如:空腹服用阿斯匹靈或某些鎮痛解熱劑。有些人在喝下柳橙汁或蕃茄汁也會發生心灼熱的現象。

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有很多方法,由於各病患疾病輕重不一,而且各種檢查都有優缺點,應該仔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視個人病歷不同及個別需要,及早診斷及治療。

治療方面以改變生活習慣和飲食選擇為先。不要在睡前吃東西,勿暴飲暴食,避免飯後即時運動。儘量避免含飽合脂肪的食物(多油會保護胃壁是錯誤觀念)、抽煙、喝酒、咖啡、巧克力等。再來才考慮藥物(Again,仔細諮詢您的醫生),按照處方服用,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才能達到徹底而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