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吳月玲

痔瘡是最常見的肛門的疾病,痔是靜脈曲張所引起的肛門病,臨床分為內痔、外痔、混合痔。藥膳食療對本病常有較好療效。

痔瘡的常見證型有:

一、瘀滯型:痔核初發,粘膜郁血,肛門瘙癢不適,伴有異物感,或輕微出血,瘀阻作痛,舌質暗紅,脈澀。

可食用:

黑木耳湯:黑木耳6g、柿餅50g、紅糖50g,用煮湯服食,每日一劑,連服五至六天。

二、濕熱型:肛門墜脹灼痛,便血,大便乾結或溏,小便短赤,口乾苦,舌質紅,苔黃厚膩,脈弦數。

可食用:

1. 綠豆薏仁湯:綠豆50g、薏仁30g,用水浸泡,煮熟食用。

2. 桑椹粥:桑椹20-30g(鮮品30-60g),糯米100g、冰糖25g、將桑椹浸泡片刻,洗淨後與糯米入鍋煮成粥,加入冰糖稍煮後食用。每日分兩次空腹食用。五至七天為一療程。

三、血虛型:便血日久,眩暈耳鳴,面色蒼白。舌淡紅、苔薄白、脈況細。

可食用:

紅糖蓮藕湯:藕500g、紅糖100g,將藕洗淨切厚片,紅糖放鍋中加水煎煮,吃藕喝湯每日一次,連服七日。

其實,預防等於是保守療法的延伸。要預防痔瘡,在飲食方面宜多攝取高纖維性食物,如蔬菜、水果類,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和酒,同時注意養成規則性飲食的習慣,避免糞便太硬、太乾燥或便秘。適度運動也可增進腸蠕動,有助改善排便的功能。

另外,平時常用溫水坐浴(Sitz Bath),保持肛門局部清潔,便後避免用力擦拭等,對防止痔瘡都有特殊的效果。

資料參考中國藥膳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