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曾戎威  中醫師

冬季是從立冬之日開始(今年為十月二十四日,農曆九月初三),經過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五個節氣,直到立春的前一天為止這一節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虫伏藏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的生機做準備。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指出︰「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抒,無擾平陽。早臥晚起,必待陽光。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存。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則傷腎,春為萎厥,奉生者少。」意思是說,冬季的三個月,陰氣極盛,萬物潛伏,自然界呈現閉藏的現象。水冰地裂,萬物的生機沒有受到干擾,而是都潛藏起來,人們應當早睡晚起,等太陽升起後才起床。應該讓自己身體保持溫暖,並避免出汗過度,而損耗陽氣,這就是順應冬季“養藏”的特點,才是正確的的養生之道。

何謂陽氣陽氣就好比天上的太陽,給大自然光明和溫暖,如果沒有太陽萬物便不能生存。而人體若沒有陽氣,體內就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無法供給能量和熱量,生命就會停止。有些人尤其老年人在冬季往往容易感覺手足冰冷,身體畏寒,這即是「火力不足」,是中醫學所說的「陽氣虛」;故而在冬季的起居應注意避免感冒受寒,因為受寒(即受到寒邪侵襲),也會損耗人體陽氣,使陽氣更加虛弱,就會產生一些症狀:如畏寒發燒、身體關節疼痛…等。所以預防感冒、補充陽氣是身體較弱者在冬季的保養重點。

冬日睡覺前,先用溫水泡洗雙腳,然後用力揉搓足心,除了能防治感冒、禦寒保暖以外,還有補腎強身、促進睡眠、降低血壓的功能。如果在泡腳的水當中加些適當的中藥如紅花、桑枝、伸筋草等還可預防及治療關節炎,並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另外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十分推重“負日之暄”這一養生之道,他在《負冬日》一詩中,描繪了他在冬天曬背的親身體驗,詩云:「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初似欽醇膠,又如蟄者蘇。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曠然忘所在,心與虛俱空」。傳統的醫學理論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得陽氣,尤其是在冬季,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而人體應呼自然,也是陰盛陽衰,故冬天常曬太陽,能有壯人陽氣、溫通經絡的作用。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藥方》中說:「凡天和暖無風之時,令母將兒於日中嬉戲,數見幾日,則令血凝氣剛,肌肉勞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這說明了日光浴對於兒童有促進發育及防治疾病的作用。

中醫學認為冬季是飲食進補的最好季節,所謂「冬季進補,開春打虎」。尤其是冬至日以後進補最好,因為冬至是冬三月節氣轉變的分界,冬至後陰氣開始消退,陽氣逐漸回升,此時進補更容易發揮其效能,是虛弱體質調養的最好時機。

適合冬季的飲食很多,但不可缺少且應常吃的有:核桃、栗子、地瓜、黑木耳。

從中醫學五行理論來說,冬季屬腎水,腎水克心火,而腎主鹹,心主苦,所以飲食調養應“少食鹹,多食苦”。《四時調攝籤》裡說:「冬月腎水味鹹,恐水克火,故宜養心。」因為冬季是腎經旺盛之時,鹹味吃多了,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而使心陽減弱,所以適當的增加一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

核桃,又名胡桃,胡桃樹可連續存活與結果數百年之久,核桃本身營養豐富有強腎補腦的作用,經常服食令人長壽,故其素有長壽果之稱。核桃含有大量脂肪與蛋白質,熱量遠高於一般糧食,故冬令常吃核桃可以加強火力,保暖身體,對健康非常有助益。

以下介紹兩個最簡單又適合冬季食用的藥膳,可以多加利用,由於冬季天冷,身體需要較多的熱量,所以推薦這一甜食,糖尿病、或血糖高者,應減低或去掉糖的份量。

核桃芝麻糊

材料:核桃100克、黑芝麻30克、蓬萊米半杯、糯米半杯

作法:ヾ將兩種米混合,泡水68小時。將核桃、黑芝麻炒熟或烤熟,將米放入果汁機加水至果汁機容器3/2杯,打五分鐘後加入核桃、芝麻,再一起打五分鐘。另外鍋子燒水半鍋,水煮開後將ゞ徐徐到入,一面攪拌,待黏稠後,加入冰糖或砂糖。

功效:補益肝腎,滋養五臟,並有預防早衰的功效。尤其老年人氣虛便秘,可加大核桃、黑芝麻的份量,有十分好的治療作用。

    太稠可再加開水,直到適中的黏度。所有材料的量可以自己斟酌加減。

補中益氣茶

材料:黃耆12克、枸杞10克、高麗參3克、紅棗6粒、當歸3克、桂圓10

作法:將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磁壺中,沖入滾燙的熱水,浸泡十分鐘即可。可重複沖泡,一日當中隨時飲用。

功效:補中益氣。

    此一方劑,對於冬季氣血不足、手腳冰冷者十分有效,尤其對氣管、鼻子過敏者長期飲用更有治療的作用。

    高血壓者要去掉高麗參。

    熱性體質者去桂圓肉。高麗參改西洋參。

    小孩鼻過敏去當歸、桂圓,高麗參改西洋參(連續服用三週後即可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