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道院的兩位老菩薩─
             陳長成阿公、黃滿阿媽
         楊啟鑫


每個星期天的一早,開班前,我們總是會見到佛堂裡有兩對老夫妻在佛堂的人群裡穿梭忙碌著。阿公在每個教室整理桌椅,做著清潔的工作;阿媽,則在廚房為當天的道親料理著中午美味的伙食。他們,就是大家都認識而且尊敬的羅阿公、羅阿媽以及陳阿公和陳阿媽。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陳長成阿公及黃滿阿媽。

阿公、阿媽分別誕生於民國十二年(西元一九二三年)以及民國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大家都應該知道人們在當時的那個年代,生活不是那麼的富裕,是艱難困苦的,所有的人都需要為了生活辛苦的在打拼著。民國六十六年(西元一九七七年)阿媽求道了。但是為何阿媽要在正是可以享點清福,含飴弄孫之際,決定走入道門?為道務奉獻呢?因為阿媽瞭解一貫道的可貴以及人生在世修行的重要。

阿媽回想著,當時住在萬華東園街的鄰居蘇老太太,也就是阿媽的引保師,跟阿媽說既然求了道,就應該身體力行,奉獻才是。在民國六十六年之前,阿媽曾求過一次道,但是因為生活的忙碌,要照顧子女,又需要工作賺錢,也就沒有真正的在行道、聽道理。直到又遇見了蘇老太太,阿媽被蘇老太太的誠心給感動了。年紀更大的蘇老太太常帶著阿媽四處去聽道理、做素料,在此之間,阿媽也漸漸的體悟做人行善的重要。即使後來阿媽搬到了板橋文化路,有空也都會走路經過台北的光復橋,再到蘇老太太家中燒香和聽道理。當時的交通並不是那麼的方便,一走可能都要花上一、兩個小時。雖然辛苦,但是阿媽覺得心裡的踏實、喜悅是別種的快樂所無法取代的。這也就是天道的殊勝,去實行、去體悟,雖然辛苦,卻法喜充滿。

而當時的阿公,雖然沒有反對整天為道務忙碌的阿媽,但也沒有實際的參與。當時的陳阿公脾氣也不是那麼的溫和,又常感冒,有時甚至因為見到了亡靈出殯而身體不適。一直到了民國七十四年(西元一九八五年)阿公到南部進香,吃到了當時由廟寺準備的素食,加上蘇老太太在一旁的成全,阿公頓時領悟,或許緣份到了,所以也就決定來試著瞭解什麼是一貫道。而求了道之後,說也奇怪,阿公從此以後也就不再那麼輕易的感冒了,遇到了任何的喪葬,更是沒有任何的不適與不舒服,這讓阿公體驗到了天道的力量。所以在求道的四個月內,阿公決定清口,以便真正去實行如何成為真正的「修道人」。因為是「修道人」,阿公沒敢再亂發脾氣。因為是「修道人」,所以阿公的老朋友笑說:「阿公吃素!」阿公也都知道這是上天的考驗而不想被考倒。一個人的外在行為與內心的思想能夠在短時間內做改變,這也許就是我們一貫道的奧妙吧。

民國七十六年(西元一九八七年)阿公阿媽來到了美國,因為道親的介紹而聯絡上了林貞伶(盧太太)學長。而本著一股的初衷,繼續跟著林學長燒香、聽道理。到後來的舊佛堂與新佛堂,阿公說:「財施、法施、無畏施,他選擇了無畏施努力的在做,財施和法施就留給有能力的人,而他甘之如貽。」這樣的精神,怎能不被大家感動呢?阿媽也說了:「趁著還能動的時候多做一些,不是比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好嗎?」很簡短的一句話,卻是很值得大家去深思、檢討。阿公和阿媽更是感謝楊老點傳師、陳點傳師及各位前賢大眾,讓他們有機會能在這佛堂盡一點他們的心力,為大家做一些事。

「行善之人,有如芝蘭之草,不見之長,但日有所增。」這樣的一句話在陳阿公和陳阿媽身上得到了最好的應證。這麼善良的兩位老人家,老天絕不會虧待他們的。陳阿公和阿媽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效法。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