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忍平實行無畏施的
            郭海明、劉盛妹夫婦
          李寶莉

您可曾在洗手間內看到一對可愛的小朋友正用心的打掃廁所?您可曾在道院內看到一對兄妹,細心的照顧著小妹妹與小弟弟?他們就是我們佛堂郭學長夫婦的外孫Kenny與外孫女Charlene。

您也許會認為她們是在爺爺奶奶的吩咐下去打掃廁所,但事實卻不然,他們說:「阿嬤,我嘎你到桑剛﹝台語─我幫你﹞」。郭大姐補充說:「我沒有叫他們喔,他們都是在自動自發的情況下自願幫忙的。」這樣年紀小的小道親都可以這樣自動自發的做起常人不太願意做的清掃工作,我們大人是否也該想想我們能做什麼?能幫道院或他人做什麼呢?
在大約二十八年前,郭大哥郭大姐兩夫婦在高雄弟弟的引渡之下求了道,雖然已求道,卻沒有太常接近道場。接著,由於他們要帶著小兒子前來美國就學,進而定居洛杉磯。在因緣巧合之下,於盧學長夫婦家二度求了我們寶貴的大道,也就從此離不開我們全真道院。

首先,夫婦倆在洛杉磯市市議長家裡落了腳,生了根。頗受信賴的郭大哥兩夫婦在議長家就職,一待就待了十五年。每次議長向人提起家裡的兩位素食者時,總會以「老菩薩」來稱呼郭學長夫婦,以至於熟識議長的親朋好友都知道,議長家裡住了兩位一貫道道親。即使在議長夫人與議長相互過世後,仍被人很信賴的託付予照顧議長故居的責任,直到售出為止。

當後學問及是否對道院有任何的期許時,郭大姐用台語告訴後學:「我們做好自己以後,道務的推展自然就會開。」說得真是恰當。

郭學長夫婦倆育有二女二男,四位子女均是我們全真道院的道親,尤其是他們二女兒的三位可愛子女,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除此之外,他倆的小兒子也正固定的參與我們英文的研討班。全家都在兩老的薰陶之下,對道有一定的體認與共識。

我們也許會認為,求了道,必要受考,而後才會悟道,然而事實卻不盡然。我們常說「道法自然」以及「道即是生活,生活即是道」,這不都證明了我們是在生活中學習道,在生活中印證道,並在生活中體驗道的寶貴;後學認為郭學長夫婦倆在這方面做得非常的好,從每位孫子與孫女的行為表現中更可以發現出。

當我們看到許多學長在幕前的辛苦付出時,莫忘了也有許多位學長在幕後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除了郭學長夫婦兩人外,更有許多老菩薩在每週日都提早到道院,整理佛堂,準備午餐,燒茶水。而他們也在大家都離開後,將道院整理好才回家休息,這默默耕耘的精神,實是值得我們深思與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