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人生 ---  羅瑞華壇主           陳志坤

各位道親!請注意,請將這朵花插在主人的位置,羅瑞華壇主拉高聲音,希望引起台下道親的注意,每個月月初由她開班指導插花。插花經驗十多年,屬於教授級資歷,正傾囊相授插花藝術。從開始到現在,似乎人數越來越多,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對於插花後學是外行,但自認懂得欣賞。初中時在家時常看到大姊、二姊插花,然後對我解釋屬於何種流派,那時認為插花是女人的嗜好,只止於欣賞而已。

同樣的花材,同樣的老師,在同一班上課,卻完全不一樣的作品,有人大而化之,有人左看右瞧。從插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耐心與個性。當有新道親尚未進入狀況時,羅壇主會耐心的將她的盆花重新整理,指導再做一次,直到滿意為止。人的一生很像插花,生命只不過是個花器,你想在花器中插何種花,配何種葉,放何位置,擺何方向,雖然有人指導,但最後還需你自己動手完成,昂貴的花材不一定能夠展現意境深遠的盆花,便宜的花材只要用心,如何呈現和諧與美感,一樣可以創作優雅的盆花。

大概兩年多以前吧,第一次見到羅瑞華壇主,沒什麼特別印象,只知道是羅伯伯(羅滿福學長)的么女,羅煥瑜學長的妹妹,直到有一次星期天的課堂上聽她說一段道化人生,敘述得道前與得道後對人生的看法,有極大的差異。當她回顧以往,從她口中得知,她曾經營西餐廳,賺很多錢,相對的在物質方面也花很多錢。那陣子似乎迷失方向,沉醉浮華的花花世界,有參加不完的聚會,週旋於社會名流之間,在喧嘩絢麗的氣氛中,談笑風生。當回到家時一切歸於現實,空虛依然,寂寞依舊,她開始檢討這樣的生活對她有何啟示,在心靈上有何助益,得到的往往是否定,那不過是幻象,海市蜃樓罷了。終於她求道,成為道親,從此改變她的人生觀,說到激動之處,竟潸然淚下。當天不管是演講或表情,都可感受到她赤誠的一面,後來漸漸的發現,她是位多才多藝的才女,無論繪畫、插花、教書以及道務,都能獨當一面,只要道場需要,都可看到她的身影,每星期遇到她都可看到一張笑臉,她表示心情越來越快樂,她擁有美滿的家庭,以及美好的信仰,此時是她最滿意的時刻,她珍惜這份福,並感恩上天的厚愛。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上天是公平的,一盆因大意而不完美的盆花,只要有心,重新來過,好好的重插一次,絕對會比上次更完美,唯一怕的是將整盆花丟棄,從此不再插花。

這世界物質會因使用而日漸枯竭,唯有心靈的付出,會使人更覺充實,各位學長,切莫讓心靈的花瓶空虛了。